xinde

谁的信仰


2012-07-05 10:16:27 作者:文萱 来源:《信德报》2012年7月5日,第24期(总第495期)

    一直以来,总会在有意无意中发现一个现象,那就是我们的兄弟姐妹在谈及信仰的时候,尤其是对教外朋友谈及信仰的时候,表现得羞羞答答、无所适从,故常常把和我们拥有同一信仰的社会知名人士或团体拉过来壮胆。
    说拉过来壮胆或许会让一些兄弟姐妹感到不公平,但是事实上就是这样的。前段时间,我在网络上发现一篇文章,作者花费了很长时间终于收集齐了基督徒名人录(作者语)。我很认真地看了这篇文章,文章同时还摘录了各个阶层不同行业的名人对信仰的认识。我很为自己的教会自豪,因为人才济济;我很为自己的信仰骄傲,因为深入人心。然而,让我不安的是,这些名人拥有信仰固然对福传、对教会发展有相当大的影响力,固然使基督信仰散发出更加耀眼的光芒。但是,一个普通人、平凡人拥有信仰不是更加值得我们开心和自豪吗?圣经中那悔改的罪妇和税吏作为被人不齿的低贱之人,不是因为对耶稣的全心信赖而获得了新的生命和尊严吗?信仰不是别人的,正如天主赏赐给我们的喜乐和平安是我们自己的一样。我们不能看到别人,特别是名人选择了和我们相同的信仰就理直气壮地承认自己的信仰,动辄就搬出名人来以壮声威,否则就毫无底气承认自己的信仰。
    信仰不是拉帮结派搞团体主义,也不是大树下面好乘凉,而是需要我们每一个人按照各自的圣召去身体力行
    我很佩服那些老教友,他们不上网,也不懂得高科技传媒带来的铺天盖地的信息,他们不认识一拨又一拨快速成名的影视明星和慈善名家,更不知道这些人是主内的兄弟姐妹。可是,他们却在天主台前奉献出一颗赤子之心,那份虔敬和忠诚不受任何外界因素干扰。虽然他们的举止有时让人感到迂腐,但是进堂恭敬天主和对天主对教会的卫护成为他们一生不容更改的习惯。
    行笔至此,我不由想起一个教友的分享。她自费去外地学习,回来后,大谈自己的感受。她认为人家那边什么都是好的,都是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的。当然她这种态度完全正确,取经的态度、谦卑的学习和听教,是我们每一个人应该有的。但为什么去了外地学习才知道耶稣是如何的爱我们?不学习就不知道耶稣爱我们至死?难道外地学习比四部福音书记载的真实的耶稣更能打动人?外地堂区固然有我们需要学习和借鉴的福传方式,那么我们自己难道就一无是处了吗?我们是不是也能从细微处发现我们自己的价值?我们有爱主之心但没有活出自己的信仰,我们大多活在别人的信仰之中。所以,当我们与人分享的时候我们自身的能量不够,如何能点燃别人?我们自己不会用信仰指导生活,我们却会用信仰衡量别人的生活,我们不会用信仰要求自己却会用信仰要求别人。
    总之,我们还没有真正地进入信仰——进入属于自己的信仰。我们只会跟在名人的身后或者跟在我们认为好的个人和团体身后。他们喜乐我们就喜乐,他们前行我们就前行,我们被他们鼓舞着,被他们吸引着向世人宣布自己的信仰。反之,我们就会陷入动力不足、能量不够的营养不良状态之中。
    当一个基督徒真正与信仰结合为一体,无论悲伤与喜乐,无论挫折与成功,都将成为他们人生中获得天主最宝贵的恩赐,都是他们奋发和努力的泉源和希望的起点。
    真的很想对亲爱的兄弟姐妹们说:耶稣爱这个世界上的每一个人,不是除“我”之外的每一个人,“我”也是他深爱着的,他时刻在陪伴着我们的人生旅程,假如没有他,我们什么也不能做。那么,耶稣需要我们以什么方式展示、传播他的大爱呢?他不需要我们依赖更多的名人和著名团体,而是需要我们——一个卑微的生命在聆听中行走在他的爱内!

本文标题:谁的信仰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