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经验艺术灵修


2012-07-24 15:03:02 作者:伍维烈 修士 来源:《信德报》2012年7月12日,第25期(总第496期)

    多年来犹太及基督宗教的音乐、视觉艺术及文字艺术,不少是以创世六(七)天作为题材。这次艺术灵修的目的也是如此,藉由欣赏天主创造的六天过程,怀着自己作为拥有创造者肖像的信德,去经验一下自己的创意,并与文字艺术(诗词等)作跨界的互动。
    方法:创世是否六个24小时不太重要;但六天的说法,表示有进程。故请以七天完成此作品:每天花半小时作为艺术灵修时段,每次都按圣经章节细心阅读,品味附上的七言诗词(除第七天外),然后按圣经内容、诗词意境及个人灵感作画,最后以附上的祷文作结束祈祷。(注:七言诗词是方济会弟兄李士渔神父遗作)
    提示:因为创世是由一团黑暗开始,故建议用干粉彩或粉蜡笔在黑色图纸上作画,效果更佳。

第一天 创1:1-5
光明造主威赫临,
命生光芒照幽冥;
宇宙伊始从此兴,
万物生成由光明。
朝夕相继是为天,
晨去夕来日将完;
三思吾身何罪愆,
含泪祈主慨恕宽。
    祈祷:创造光的天主,你使白昼大放光明;在新光的照耀下,开始创造宇宙的工程。自清晨到黄昏,白昼是你命名;当我们忘掉永生,沉溺在罪恶中,求你伸出援手,别让我们失落生命。阿们。

第二天 创1:6-8
全能造主化苍天,
上下混沌水相连;
伸手一分各一边,
从此天地有界限。
风起云涌时雨行,
江河川流晨事兴;
四季循环寒暑灵,
五谷丰登繁荣增。
    祈祷:无限的上主,你创造了宇宙,混沌初开时,天连水,水连天,你使它们分开,天地有界限。上有天界,下有河川,各有定位,秩序井然;流水节制地热,使大地安全。求主赐我丰富的恩典,面对新的诱惑,不要让我们重犯旧错,陷入凶险。阿们。

第三天 创1:9-13
全能造主化环球,
沧海汪洋出九州;
大浪纵然怒不休,
陆地山岳仍存留。
芳草萋萋绿如茵,
万紫千红斗芳春;
四时八节勤耕耘,
五谷丰登养人禽。
    祈祷:伟大的造物真主,你固定了大地,稳如泰山,由混沌的水中浮出;百花齐放,大地生长植物,结实累累,人人得以果腹。天降神恩,治愈灵魂的创痛,泪水洗罪污,蠢动赖以制服;服从天命,远离邪恶,逃避死亡的威胁,为善最有福。阿们。
第四天 创1:14-19
至圣造主张天幕,
挥手画出星河路;
入暮星光满天布,
辉煌灿烂耀眼目。
四日化工不寻常,
太阳出现星光丧;
月亮圆缺有朔望,
天象循环节令彰。
    祈祷:至圣的造物真主,你的光明充满宇宙,万物灿烂光辉,日月运行,从不越轨。群星闪动,各有规律,昼夜有分界,月份各不同,莫不依次进退。上主,求你光照人心,洗净精神的污染,解除罪恶的桎梏,粉碎邪恶的势力,一片祥和福瑞。阿们。

第五天 创1:20-23
天主全能威无穷,
水上造化生命丰;
半数翱翔于天空,
半数往来在水中。
翔于天者名为鸟,
游于水者鱼为号;
种类分明不相淆,
居处有别各逍遥。
    祈祷:大能的天主,你造生万物,鱼族水中游,鸟类飞翔在天空,各归其所,各显其能。求你普施宏恩,涤除仆人的罪污,使我们不再失足,免遭丧亡的悲痛。阿们。

第六天 创1:24-31
黄土造人无上主,
独自运筹布宇宙;
一命遍地生物有,
奔驰爬行以类聚。
滋生繁荣遍大地,
代代相传永不息;
得天独厚具睿智,
统御世界彰天职。
    祈祷:创造人类的天主,只有你能治理宇宙,造生万物,让大地遍布走兽爬虫;你又赐予人类无数生物,花草树木,家禽牲畜,任由人类管理取用。求你驱逐邪恶,保佑你的仆人,也使他们的生活与行动,永不辜负主的恩宠。求主广施慈爱,赐喜乐,加助佑,排除纠纷,大家和气共融。阿们。

第七天 创1:1-2:3
    祈祷:上主,全能的天主,万有的根源,你创造了一切,大地充满你的恩典。创造的大功告成时,你宣布安息,使我们在劳苦中,心神轻松喜欢。求你沛降福佑,助我忏悔一生的罪过,进德修业,勇往直前。当最后审判来临时,不忧不惧,大家齐欢欣,享受永远的平安。阿们。
   摘自《见证》2011-9,有删节

本文标题:经验艺术灵修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