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家庭玫瑰经


2012-07-30 16:00:39 作者:若瑟 来源:《信德报》2012年7月19日,第26期(总第497期)

    编者按:玫瑰经是普世圣教会内最为神长教友喜爱的一种大众化祈祷方式。在玫瑰经中,借着重复诵念圣母经,举心向上,默观信德的各项奥迹。“因为她(玛利亚)的耳常倾听,她的心总敞开,向她祈祷永不失效”(教宗若望·保禄二世语)。夜幕降临,一家人跪着或围坐在一起,恭诵一分玫瑰经,这是多么温馨又神圣的画面。愿天主的爱在每一个家庭中传递。  

    念家庭玫瑰经前
    至圣三位一体的圣父、圣子、圣神,我们现在把全家托付给祢的照顾之下。愿借着这玫瑰经的奥迹,使我们知道祢的救赎计划,并明了祢是多么爱我们。愿祢的国降临到我们的家庭,使我们将来有一天能在天上与祢共享永福。阿们。
 

欢喜奥迹


欢喜一端:天使报喜
    世界的得救因一对母子开始。我们为全世界的母子,特别是为我们自己奉献这端奥迹。当玛利亚听到天使的问候,便领悟到了天主的圣意,并敞开自己的心胸接纳它:“愿你的话在我身上成就。”阿们。

欢喜二端:圣母访亲
    吁,圣母玛利亚,你的拜访给依撒伯尔的家带来喜悦,你的问候给她腹中的胎儿带来恩宠。愿你拜访的惊喜,今天再次莅临于我们的家中,你的问候在我们内心欢欣踊跃,你的笑容照亮我们生活中灰暗的日子。阿们。

欢喜三端:耶稣诞生
    天主,世界的得救由一个婴孩开始,这实在是匪夷所思的事。经上记载:“一个婴孩为我们诞生了。”吁,白冷的婴孩带领这个家里的所有成员在祢面前叩首敬拜。我们不能像牧羊人一样给祢献上绵羊和羔羊,也没有在祢足前呈奉金银或贵重的香料,但我们给祢带来自己信德的财宝,并献上我们的心窝为祢的生命和爱情张搭一个摇篮。阿们。

欢喜四端:圣母献耶稣于圣殿
    我们的天父,我们现在向祢奉献自己的家庭。愿它在祢面前成为祢悦纳的祭品。愿我们常同祢生活在一起,别让我们的思言行为深深地刺伤圣母的无玷圣心。让我们的日常行为,如圣若瑟的双手胜任这工作。愿婴孩耶稣成为我们子女们的亮光,并带领他们到达永福的天乡。阿们。

欢喜五端:耶稣十二龄讲道
    吁,圣婴耶稣,求祢使我们的家庭合而为一。愿我们的脚步走向祢,使我们在寻获祢之后,能彼此相认,因为祢是我们所寻求的终向。阿们。
 

痛苦奥迹


痛苦一端:耶稣山园祈祷
    每个家庭都有它苦恼的时候,这也是历经考验与煎熬的灰暗时刻,我们必须到革责玛尼去,向在山园祈祷的耶稣寻获力量。福音记载:“他在极度痛苦中,祈祷越发恳切。”祈祷是获得力量和慰藉的主要泉源。天父,当我们所遭受的压力与生活中的苦爵相冲突时,愿我们有勇气向祢说:“父啊,求祢不要随我的意愿而要按祢的旨意。”求祢使我们能保持平静的心情去面对将要来临的一切;因为我们知道,所有的事情都在天父爱的掌管之中。阿们。

痛苦二端:耶稣受鞭打苦刑
    上主,祢像一只待宰的绵羊一样默默无言,我们见祢饱受凌辱,相似遭天主折磨和打击的人一样。祢是为了我们的罪恶受鞭打,因祢所受的悲惨创伤,治愈我们神形的病患。上主,求祢使家庭的每个成员,能在这奥迹中与祢所受伤的圣身——教会和好如初。阿们。

痛苦三端:耶稣受茨冠之苦辱
    至爱耶稣,祢像慈爱的君王一样降来,而他们却把祢当傻瓜一样给你加冕。愿我们家里的所有成员,能赔补祢受伤的至圣之心。愿我们孝爱父母,并尊敬他们,因为天主借着慈爱赐予他们权柄,好照管托付给他们的子女。阿们。

痛苦四端:耶稣背十字架上山
    父母得背负许多十字架。父母怀着喜悦的心情把孩子带到世上,但是在孩子们长大之前,他们得抚养子女很长一段时间。作子女的也有自己的十字架,在成长的路上他们也要经历困难和寂寞。主,难怪祢对耶路撒冷的妇女说:“你们不要为我流泪,但当为你们自己和你们的子女哭泣……”耶稣,求祢在这端奥迹中教我们认清,不是我们单独背负十字架;我们是一个大家庭,应彼此肩负,并且祢总是走在我们前面,我们只是紧随祢的脚步。阿们。

痛苦五端:耶稣被钉死十字架
    死亡即将来临,但它夺不走我们的爱情,上主,祢是我们的真爱和恒久的希望。死亡是带领我们进入一个更好的新家,因此,至爱的上主,当祢进入天堂的时候,愿我们能亲吻十字架,并能和祢一样说:“父啊,我把灵魂交在祢手里。”愿我们每一个人都能说出祢在临终前说的话:“父啊,完成了。”阿们。

光明奥迹


光明一端:耶稣在约旦河受洗
    谦逊的主耶稣,祢圣化了水并借着它涤除罪过。求祢透过家庭也能晓谕信德的奥迹、并世世相传,因为家庭也是信德的摇篮。阿们。

光明二端:耶稣参加加纳婚宴
    主基督,祢借着加纳婚宴向人类晓谕婚姻的价值。求祢降福、圣化即将组建和已建立的家庭,使之和睦、美满如酒一般的香醇、甘甜。阿们。

光明三端:耶稣宣讲天国
    亲爱的主,祢传播福音的喜讯,是为使人类大家庭获得救恩,求祢仁慈地圣化家庭,使之在喜乐、恩宠与真理中不断更新成长;向世人见证福音的圆满喜乐。阿们。

光明四端:耶稣显圣容
    全美善的主耶稣,祢的圣容每天以不同的面貌显现人间,愿家庭中的成员:使父母彰显祢宽容与慈爱的面容——如圣若瑟和圣母玛利亚一样爱护子女;使子女呈现敬爱与孝顺的面孔——有如小耶稣一般的谦逊服从。阿们。

光明五端:耶稣建立圣体圣事
    爱情的君王,祢把伟大的爱与牺牲借弥撒圣祭永存人间,愿所有的家庭能够为爱而延续,因家而永存。因为爱永存不朽,爱永葆圣洁;家庭生活无爱即枯。阿们。

荣福奥迹


荣福一端:耶稣复活
    上主,在这端奥迹中,我们的内心充满着希望,我们的家人和朋友将在你的恩宠中复生,并分享祢复活的凯旋之果。借着玫瑰经奥迹的德能,我们知道我们如此重视、精心照管的肉身将在光荣中复活,并在赞叹中分享祢永恒的新生。当我们在承受重担时,能记起这端复活的奥迹,并面对面地享见祢——我们永远复活的救主。阿们。

荣福二端:耶稣升天
    上主,我们在今世的家庭齐聚,祢曾在受难当晚许诺:“在我父的家里有许多住处,我去,原是为给你们预备地方……”至爱的耶稣,当向家人告别的时刻来临时,愿我们手中紧握玫瑰经念珠,就像手持入天堂之门的钥匙一样。阿们。

荣福三端:圣神降临
    天父,求祢派遣圣神,降临这个家庭,增加我们的信德,使我们能拥有真正的智慧与爱心。吁,圣母玛利亚,圣神的净配,求祢恩赐我们的母亲一颗温柔体贴之心,使她能任劳任怨地倾听和照顾我们。求祢恩赐祢的子女们耳聪目明,坚心不移,敏于听从圣神的指引。吁,天主圣神,求祢降临,带着五旬节的圣宠,更新这个家庭。阿们。

荣福四端:圣母荣召升天
    亲爱的母亲,您的灵肉一起上升天庭,求您教导我们不单是为灵魂的得救,而且也是为加增我们肉身的荣耀。上主,我们感谢祢赐给我们肉身的各种能力,当我们默思玛利亚肉身也蒙召升天时,便从中获取力量去为我们的日用粮劳作,使自己的子女丰衣足食,并照顾病患、安慰孤独者。愿我们的家庭能扮好建树现世的角色,使我们在来世能堪当分享灵肉的光荣。阿们。

荣福五端:圣母加冕为母后
    圣母玛利亚,我们明认你是家庭之后。万福玛利亚,你充满圣宠,主与你同在;万福,我们的生命,我们的希望,我们的甘饴。仁慈的母皇,你若没有仆人属你管辖,你就不能彰显你的权能,对吗?因此,我们恳求你,将你的心愿显示给我们,使我们家里的每个成员都能以服侍你为荣。阿们。

念完家庭玫瑰经之后
    圣母玛利亚,天主之母,求你作我们每个家庭的母亲。正如在加纳婚宴上你眷顾了那对夫妇的急需,求你也照顾我们家庭的急需。你曾侍立于你圣子十字架旁目睹他的死亡;求你在我们临终时,侍立在我们每个父母子女的身旁,并带领我们进入永福的天乡。阿们。

本文标题:家庭玫瑰经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