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耶稣显圣容


2004-08-03 09:48:36 来源:信德报(第218期)

    三部“对观福音”对耶稣显圣容的记载大同小异,耶稣在伯多禄、雅各伯、若望三位宗徒面前,发显他天主性的光荣。圣史记载三点:(一)耶稣面容改变,衣服洁白发光;(二)耶稣和梅瑟、厄里亚交谈;(三)一片云彩遮蔽他们,云中发出天父作证的声音。
    这三点都证明耶稣是天主。第一点:面容改变,衣服洁白发光,显示天主圣子在天父右边永远拥有的荣耀和光辉。第二点:和梅瑟、厄里亚谈话,梅瑟和厄里亚是古经最出名的两位人物,代表法律和先知。他们侍立在耶稣两侧,表示耶稣真是全部古经所象征所预言的救世主默西亚。第三点:一片云彩遮蔽他们,古经中天主显现时常有云遮蔽,因为人活着不能见到天主。又,天父在云中亲自作证耶稣是他的爱子,天主第二位圣子:“这是我的儿子,我所喜悦的,你们要听从他。”   
    卅三年之久,耶稣隐藏他的天主性,只在怜悯受苦的群众,显圣迹解救他们时,才偶尔显露他天主性的光荣。现在,为了不久在山园将见到他人性最软弱一面的三位宗徒,他露出了他的庐山真面目,让他们看到了他天主性的光荣,为坚固他们对他的信心。
    为什么耶稣要在此时显露他的天主性光荣?是为坚固宗徒对他的信心。八天前(玛窦和马尔谷说“六天前”)耶稣曾向宗徒们说:“你们说我是谁?”“你是默西亚,永生天主之子。”接着,耶稣预言了他的苦难和第三天的复活。之后,耶稣向众人提出使人恐惧的要求:“谁若愿意跟随我,该弃绝自已,天天背着自己的十字架跟随我。因为谁若愿意救自己的性命,必要丧失性命,但谁若为我的缘故丧失自己的性命,这人必获得性命。”
    耶稣在宗徒情绪非常低落的时刻,要给他们注射一支强心针,他采用相当特殊的方法:他向三位特选的宗徒显示了他天主性的光荣。耶稣和梅瑟、厄利亚谈论他的“出谷纪”,即他的“逾越奥迹”,亦即他的“死亡和复活”。这位死在十字架上彻底失败的耶稣基督是天主子,他的苦难死亡是天主救赎人类计划中的一部分,并不是出乎意料的失势。正在他一败涂地时,他战胜了死亡和罪恶,获得了光荣的胜利。经由十字架,他走向光荣;经由死亡,他走向复活。
    我们千万不能把“十字架和光荣”、“死亡和复活”分开。这两个是息息相关,相辅相成,不能分割的。一个基督徒只要光荣,只要复活,而不愿背十字架,不愿丧失性命,是自欺欺人,完全错误,且不实际的。因为通往幸福和光荣的道路,是十字苦路;通往生命的道路是死亡,没有其它可能的信道。相反的,有些教友喜欢拜苦路,默想耶稣的苦难,却忘了耶稣光荣的复活,也是不健康的。因为我们基督徒的生活充满喜乐和希望,健康的基督徒注视着复活的光荣和天堂永福,勇敢地走十字架苦路,迈步前进。
    耶稣邀请我们跟随他,与他同苦同乐,先苦后乐,与他同死同生,先出生入死,然后进入永生。
    摘自《硕果丰盈》
   作者/朱励德神父

本文标题:耶稣显圣容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