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台湾枢机主教单国玺病逝 临终前仍降福众人


2012-08-23 13:06:08 来源:联合早报网

(联合早报网讯)台湾第一位天主教枢机主教单国玺今天(22日)晚间因为肺炎病逝新店耕莘医院,享寿90岁。耕莘医院表示,单国玺临终前内心相当心满意足,也降福给病榻前的众人,在院方人员的陪伴下,走得相当平静安详。

  据中广电台报道,天主教枢机主教单国玺在22日晚间6时42分病逝新店耕莘医院,走完他热爱生命、奉献社会的一生。

  耕莘医院院长邓世雄表示,单国玺罹患肺腺癌多年,医疗团队在今年5月发现单国玺的癌细胞已经转移到脑部及骨骼,8月20日再度因为肺炎住院,22日上午还亲自主持弥撒,没想到晚间病情却恶化,因为急性肺炎引发器官衰竭病逝。邓世雄说:“我们最敬爱的单国玺枢机主教,因为急性肺炎,器官衰竭,今天在教友们的陪伴下,非常平静安详地离开了我们。”

  身为单国玺的医疗团队医师,邓世雄显得相当悲痛,受访时一度无法言语,邓世雄说,单国玺在嚥下最后一口气前,仍然降福众人,而这个降福的仪式,对单国玺而言,相当吃力,不过他仍旧完成,令人动容。

  邓世雄说,单国玺远在中国大陆的家属也打电话到病榻上,临终时,单国玺没有受到痛苦。台湾总统马英九也在第一时间得知,致电表达哀悼。

  至於後事部分,邓世雄表示,单国玺的遗嘱以及丧礼,将由天主教台湾主教团处理,目前尚未安排後续的追思悼念仪式。

  单国玺是在2006年罹患肺腺癌,当时医师预测他仅剩下不到半年的生命,他于是当自己是“废物利用”,不但积极乐观对抗疾病,隔年更开始展开“告别生命之旅”,巡迴各地演讲,充分显现宗教家热爱生命、勇者无惧的态度,是社会的重要典范。

《联合早报网》
(编辑:明永昌)

本文标题:台湾枢机主教单国玺病逝 临终前仍降福众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