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台湾:原住民牧灵委员会主席曾建次主教邀请信众在感恩与分享众善度“原住民祈祷奉献日”


2012-08-31 10:20:58

  据台北总主教区《天主教周报》报道,台湾地区主教团原住民牧灵委员会主席,花莲教区辅理主教曾建次蒙席发表公开信,邀请信众在感恩与分享众善度“原住民祈祷奉献日”。
  一年一度的“原住民族日”也是“台湾天主教原住民族日”,今年又欣逢一年一度的“原住民祈祷奉献日”。为此,曾主教“特别感谢诸位兄姊过去不论在精神和物质上,对原住民福传工作与原乡弱势手足的支持与爱护”。“对原住民的牧灵关怀,尤其是弱势的弟兄姊妹,以及原住民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又如何与天主教会的教义结合等,是我一心之所系,也是毕生之职志。身为‘主教团原住民牧灵委员会’的主任委员,推动与落实这些工作,我将不遗余力,并期许自己不负所托”。
  为此,台湾地区主教团原住民牧灵委员会制定的未来计划重点工作有:
  一、为强化原住民传统文化的传承,族语扎根的工作必须从小开始。所以今后要重视并加强母语要理班以及举办母语寒暑假信仰生活营;而且这也是对教会本位化工作的回应。
  二、每届牧灵大会,都会有重要主题的探讨(例如生态环境等),希望借此提升教友的信仰与灵修。前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在《家庭团体劝谕》中提到「婚姻和家庭是人类最宝贵的价值之一」,然而「现代世界的家庭团体,比任何其他的制度,都更受到社会和文化急速而深刻变迁的打击。 」(1号)因此,本届牧灵大会将以「婚姻」为讨论的主题;并邀请专家主讲婚姻圣事的基本意义,教会法,婚前、婚后辅导等议题;其中还会特别提到原住民婚姻礼仪本位化的问题。至于后续如何落实与执行,本会将持续追踪并提供协助。
  三、以主教团原住民牧灵委员会为平台,加强与各教区原住民牧灵委员会之间纵向,以及各教区之间横向的连系,增进彼此的合作与学习,期能具体落实牧灵、福传等工作的重要方针。
  曾主教继续指出,“过去一直努力的有推展原住民牧灵工作人员进修与教友培育,以及协助主教团推行原住民圣召等工作,仍持续进行;例如举办原住民儿童青少年成长夏令营,一方面为关心儿童与青少年,也期待能鼓舞青少年考虑加入圣召的行列,未来成为一位好牧人”。“原住民是一个乐天知足,喜爱歌唱、舞蹈的民族,忝为其中一员,我深以为荣;我也深深相信,这是天主所赐的恩宠,因此,不论哪里需要,我们都很乐意与大家分享这份恩赐。不会吝惜”。
  最后,台湾地区主教团原住民牧灵委员会主席邀请大家一起为他本人、为他“所深爱的原住民,以及原住民的牧灵、福传、文化传承等工作祈祷,并给予原乡的弱势手足关怀与支持”。

本文标题:台湾:原住民牧灵委员会主席曾建次主教邀请信众在感恩与分享众善度“原住民祈祷奉献日”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