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玫瑰山庄(一)


2004-08-10 09:10:43 作者:郑文英 来源:信德报(第218期)

    1993年天主教福州教区首任国籍主教郑长诚已是八十高龄的老人了,依照天主教法典,年满七十五岁的老主教可申请荣休,他也早有退隐家园之意。他生于长乐市古槐镇龙田村,自幼家贫常往山上砍柴。村后五峰如屏,常使性好山水的他流连忘返。五峰中一丘一壑一草一木,莫不深印脑际,时在脑中萦徊,不胜眷恋。他于1992年冬写了报告,向村委会申请承包村后俗称“山良田”的五亩荒山,为退休后构屋而居自食其力的基地,村委会竟批准了。
    1993年春,在金龟岩后———今玫瑰山庄所在,原供樵夫牧童息肩便溺的约100平方米的荒坡上,开始平整土地,披荆斩棘,芟除荒秽,首建面贴白瓷砖的圆形双层小楼,上有寝室二、下为会客室、餐厅、厨房、卫生间,建筑面积100平方米,用天主教图像装潢,小巧玲珑。楼外整地为台,铺白瓷砖,围以石砌栏杆。台上以黄琉璃瓦建四角“玄义玫瑰圣母亭”,邑人郑述信书“玄义玫瑰”四字额其上。亭内砌白大理石为祭坛,在此献露天感恩祭。亭旁种慈竹、玫瑰、茶花、百合、月下香等,栏杆上陈列盆景,砌假山在亭右近大门处。台下广场,有耶稣复活、圣女小德兰塑像,四周排列花卉千盆,万紫千红,以象征爱情的玫瑰、贞洁的百合为主,酷似花的海洋。93年秋,在金龟岩上竖玄义玫瑰圣母像,高3.5米。圣母凝眸含笑、雍容慈祥,双手合十,挂玫瑰念珠,背靠董奉名山,面眺烟云飘渺的东海,脚下万顷良田,左为长乐机场,右为松下万吨码头。长乐通福清的两条公路横亘脚下,圣母像玉立岩上,似在祈祷降福长乐人民。玫瑰山庄四周用3米多高的铁栏杆护卫,出大门来,嵌大玫瑰花,上贴“万福玛利亚,满被圣宠者”铜字,门柱上塑圣弥额尔天神和护守天神,其状如飞。栏杆里用铁条作耶稣苦像和圣母痛苦图。
    荒山上忽然涌现了精舍和亭台,自然引人注目,就有了探幽的游客。远近的天主教徒,由于山庄里有圣母像和宗教设施,且是主教别墅,也络绎而来。
    山路崎岖难行,虽不似蜀道难,却也使老弱望途兴叹。94年斥资万元,建两米宽的供汽车行驶的石路,接龙田郑氏宗祠前的环村公路,蜿蜒而达慈云楼,再转石阶百级号曰“天阶”直到玫瑰山庄大门,石阶两旁花圃,种翠柏、玫瑰、白玉兰、菊花、荷花等。
    1993年一年中,游客及朝圣教友已达一万人次,来自福州教区所属各县、市,周边县市如宁德、福安、莆田、厦门、清流、建瓯、邵武,远至江西的南城、山西的长治、浙江的杭州、温州、上海市、香港、台湾等。为使千里迢迢而来的主内兄弟姐妹不致餐风宿露,1994年春,炸平天阶左大岩石,建三层楼屋———慈云楼为招待所,建筑面积为165平方米,有会客室、厨房、食堂,设备齐全,可以冷热水洗澡,楼前庭地宽阔,置石椅、石桌,可远眺百里之内的景物。  (连载之一)

本文标题:玫瑰山庄(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