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特稿:信德年家庭的使命


2012-09-06 10:22:44

来自波兰的《天主教周刊》/信德网讯


记者:在信德年和新福传的背景下,家庭所扮演的角色是什么?在当代,家庭危机是一个很时髦的话题。同时,也有一些人深信在信德之年,家庭将成为一个很重要的见证,信德年在十月份就开始了,你在这方面的观点和看法是什么?

Kostrzewska:是的,这是真的。今天,很容易地看到越来越多的家庭危机。许多家庭中出现严重的问题,如失业和低收入使家庭没有办法过上体面的生活由此加重了家庭的困难。同时,外界的帮助很少,寂寞随之而来,缺乏希望,悲剧和不可预料的事时有发生。此外,随着现代生活的节奏,个人和家庭成员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由于工作的高节奏,他们往往没有时间陪伴他们的家庭和孩子。功利主义在极端的工作节奏中表现得越来越明显,在生命精神质量的方面投入的越来越少,这些都导致了家庭的解体。
对那些没有全心投入过婚姻生活的人们,这个问题尤为严重。越来越多的离婚发生,人们放弃了为家庭的团结而斗争,越来越不看重婚姻的圣事效应。经常这种情况发生也说明了天主和信仰没有在人们的生活中占应有的位置。我认为,信德年将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以加强家庭的建设。

记者:在信德之年,我们所期望的成果是?

Kostrzewska:首先,我认为信德年将带领更多的家庭更亲近福音中的基督。无数的危机不仅发生在家庭缺乏安全感时,在父母与子女之间的关系上,也同样发生在缺乏福音的价值:如爱,希望,信心,信任,忠诚与真理。当家庭中缺少基督的福音,年轻人就容易在其他方面寻求解脱,因此,他们会有各种过激行为,吸毒酗酒,在思想上容易为相对主义所蒙蔽,成为其他年轻人的坏榜样。因此在未来,人如果不能拥有一个健康的家庭模式,将很难建设真正的、稳固的合作关系,尤其是在自己的家庭中。这就为什么要在真理和福音的基础上建立家庭关系是非常重要的,福音告诉我们家庭建设的方向。信德年是一个理想的时间停下来思考一下家庭在当今时代的作用和角色是什么。


 

ZENIT:世俗化已经影响了许多家庭。从父母到孩子信仰的传输已经不再是一个信仰生活的实践。有的父母甚至认为,向他们的孩子传承信仰不是重要的。有些父母认为,孩子有完全的自由决定自己信仰的宗教。你怎么想?

Kostrzewska:我想信德年将是非常重要的去重新认识和深化家庭关系的质量。家庭在信德年,将有很多机会反省什么真正的信仰,以及如何传承信仰。
实际上,我认为,在信德年,家庭必须找时间一起读“圣经”和祈祷,在一起聊天,逗笑,一起分享喜悦和悲伤,这些都是加强家庭成员之间感情纽带的方式和必要。如果我们的信德是强大的,它能帮助我们克服那些困难中的困难。信德之年就是福传之年,特别是对那些正经历着各种危机的家庭,那些最需要我们帮助的家庭。给家庭的精神和物质上的支持是必要的。这样,我们会挖掘出很多的精神财富。

总之,在结论的时候,我打算用梵二文献和真福教宗若望保禄二世的思想,他们都强调了“家庭是神圣的”理念。
 

本文标题:特稿:信德年家庭的使命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