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中国人信什么?


2012-09-27 13:30:45 来源:《信德报》2012年9月20日,34期(总第505期)

——白岩松讲座之听后感


    白岩松讲座的题目是《幸福、信仰、青春》。
    在讲座中谈到信仰的那一部分时,白岩松讲到杨振宁说的一句话“物理研究到头是哲学,哲学研究到头是宗教”,之后他又结合自己的感悟说,宗教研究到头是生命。他说信仰不止是宗教信仰,信仰关键的是敬畏,内心中要有约束,这样才不会有道德的无限下降。
    白岩松讲的许多话都挺深刻,反映了有识的一代关心社会的知识分子的心声。
    谈到宗教信仰,他指出中国人很少有宗教信仰,许多中国人的信不算信,而只是功利主义的外在表现。许多中国人拜祖先、拜菩萨、拜财神都是很功利性的,求神拜佛只为得到物质上的好处,而不是存敬畏的心。他讲到每年北京的寺庙都很火热,许多貌似虔诚的人都去拜佛,甚至还有许多大学生,这样的行为不算信仰。那什么是信仰呢?即使是有很强抵抗功利主义的基督宗教,进入中国以来,也有许多人为了各样的好处而所谓的“信”,中国人创造的“吃教”一词,的确很生动真实。
    但到底什么是信仰呢?
    白岩松讲到了敬畏,但敬畏什么呢?他谈到约束,但约束什么呢?心的约束一定要有心的力量,敬畏是指对超于人之上的神的敬畏。信仰的确不止有宗教信仰,但宗教信仰是最基本、最原始、最主要的信仰。为什么中国人老是强调信仰不只是宗教信仰?是否反映了大部分中国人对宗教的未知和隐隐的排斥和不屑呢?
    中国把中国传统文化都破坏了。一般人尤其自以为是知识分子的人,更是对宗教有一种天生的排斥,骨子里认为宗教是愚昧的,至少是不能实证的。
    然而,归根到底,没有宗教的道德是没有根的树,没有宗教信仰的信仰是肤浅的信仰。
    许多知识分子,包括专家、教授,都认识到了信仰的重要性,尤其是当今中国的道德状况之下跌,三聚氰胺、染色馒头、瘦肉精等等,每个中国人都会在不经意间受到道德下降的伤害。卖染色馒头的人,很有可能买到有瘦肉精的猪肉。没有人能逃避道德下降的惩罚!因此,许多知识分子呼吁要信仰。
    然而,谈到宗教,中国人,尤其是一般知识分子,最不愿意谈基督教。我已经听到好多大学老师说“人要有信仰,信宗教也是好的,但我可没有宗教信仰”,仿佛从中能看出,一般知识分子自以为有理性,有知识放不下那个理性的面子,怕别人说他信教是愚昧的表现。
    为什么最不愿意谈基督教呢?我总结有以下几个原因,既有历史的,又有教义的。
    1.李大钊说,中国人不愿信基督教就是因为它跟帝国主义的关系。帝国主义和基督教有关系么?当然有,但什么关系呢?许多人却不清楚。许多人都以为基督信仰是帝国主义的文化入侵,是帝国主义的帮凶!那我告诉你,基督教来华传教士除了少数人,大部分都是和政府没有直接关系的。他们放弃国外的优厚生活条件来到中国办医院,办教育,救贫民,助孤寡,献出了自己的一生。
    2.许多伟大的人都是宗教徒,原来他们都是“上毒瘾”的人,这是为什么?中国人从没有去认真思考最基本的问题,天地从何而来,人从何而来,到哪里去。
    3.基督信仰中的神迹奇事是许多知识分子不愿意接受的另一原因,因为这是超自然的事情。但试问,凭理性就能理解的事情还是超自然的作为么?试问,世上不能凭理性相信的东西有多少呢?你能用科学的理性方法去从事研究爱的教义么?你能用你有限的大脑去理解宇宙的全部奥秘么?神是神,不是人,人凭着自己能完全认识理解的神叫神么?
    对道德低下的最好的心灵约束恰恰就是基督信仰中的罪的意识,试问当每个人都认识到自己的罪时,每个人都谦卑下来承认人性中有罪恶,承认自己有错时,试问当那些卖三聚氰胺,卖瘦肉精,卖染色馒头的人还会那么心安理得地去做吗?
    有信仰的人,必须信有神;信神的人,必须有谦卑;谦卑的人,必会承认人性中的罪恶和自己的罪。有如此谦卑的人,必会产生心灵的约束,社会由这样的人组成时,就能安定和谐。
    那么你信什么呢?

本文标题:中国人信什么?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