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劝孝篇 子骞劝父谅后母


2004-08-18 09:18:44 来源:信德报(第219期)

    孔子曾称赞他的弟子闵子骞,说他孝顺父母、友爱兄弟,促成了家庭的和睦团结。
    闵子骞童年的时候就没了生母,他的继母疼爱自己亲生的两个儿子,有了好吃的,只给自己亲生的两个儿子吃,闵子骞吃不着,有时甚至连饭也吃不饱,还常受继母虐待。然而,闵子骞却从没有向父亲提过这些事。
    冬天,继母的两个亲生儿子穿上了厚厚的棉絮衣,而闵子骞穿的棉衣看上去也是厚厚的,里面却是芦花。
    有一次,他的父亲坐着他们兄弟三人拉的车子外出办事。那天,天气非常寒冷,西北风呼呼地刮个不停,闵子骞的棉衣不能御寒,冻得浑身发抖,面色灰白,嘴唇都变成青紫色。而他的两个弟弟因为拉车赶路,面色红润,脸上直冒热汗。闵子骞父亲看见他瑟瑟发抖,两个弟弟却满头大汗,就断定一定是闵子骞偷懒,不肯卖力拉车。于是,一怒之下就用鞭子狠狠地抽打他。鞭子抽破了棉衣,芦花飞了出来。他的父亲拾起来一看,才恍然大悟。原来儿子在受冻啊!
    “回家!哪儿也不去了!”父亲命令儿子调转车头往回走。一进门,父亲不顾后妻的磕头求饶,执意要将她休掉。
    闵子骞一见,“扑通”一声跪在地上,哀求父亲说:“母亲在家,就我一个人受寒,母亲要是走了,我们兄弟三人都要受冻,望父亲大人三思啊!”
    父亲见儿子的话说得婉转而近情理,便打消了休妻的念头。继母见子骞以德报怨,很受感动,从此对三个儿子一样对待。子骞长大后,孝名闻于天下。
    大家知道,家庭是以婚姻关系、血缘关系为基础结成的最小的社会群体,是构成社会生活的基本单位,只有一个个小家庭相亲相爱,和和睦睦,才能有社会大家庭的稳定团结。家庭和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我们天主教会大力倡导的“爱”的根本所在。

本文标题:劝孝篇 子骞劝父谅后母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