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玫瑰山庄


2004-08-27 09:18:17 作者:郑文英 来源:信德报(第219期)

    郑长城主教研究中国文史,一生积蓄都花在藏书上。解放前,存有四部丛刊,知不足齐丛书、海山仙馆丛书及许多善本古籍,文革中荡然无存!营建玫瑰山庄后,拟创“钦一斋”,逐渐搜罗古今中外教内外图书供本教区神职人员修士修女等进修参考。1996年在玫瑰山庄右下的荒丘上建“钦一斋”:高9米、深20米、宽10米,装潢和设备皆现代化:白大理石铺地、上半间砌白大理石讲台,后壁仿塑达·芬奇的《最后晚餐》像,台前列沙发10席,在这里作学术讲演,下半间置长方形阅览桌两张,并列书橱二,有四库全书荟萃、四部精华、影印永乐大典残本、传世藏书、天学初函、天主教东传文献集、台湾府志、闽书等约8000册。钦一斋造型秀雅、明窗净几、四壁悬名人书画。据多数人反映,入其室顿觉耳目清新,可能过誉。1996年冬,蒙政府批准玫瑰山庄为合法的宗教活动场所,一时来不及新建教堂,改钦一斋为教堂直到今天。
    慈云楼旁有涧,其水泻自两峰之间。上游截为山庄水库,余水至此,掘地储而为池,四周垂柳依依,池中养金鱼、鲢鱼百尾,架陟屺桥于池上,此地称仰止园。有思母亭、耶稣圣心亭,路德圣母洞,洞底有水渗自石隙,圈池蓄水清可鉴人,隆冬不竭,传能治病。刻福建省文史馆张怡老人行书“披露圣心炎炎爱火,倾流宝血点点恩波”联句于崖上。银龟岩下塑耶稣善牧像,银龟岩上塑圣母抱耶稣圣尸像。园中石椅、石桌错列于参天树下,游人在此下棋、谈心、吟诗,流连忘返。春夏秋早晚凉风习习,月明之夜,人往熙熙。仰止园入口处,傍崖建三层小楼,上为祈祷厅,中曰儒略书屋,移钦一斋存书于此,下称玫瑰艺苑。每年有福州书画家,多数是天主教徒在这里挥毫作书写画,并研讨如何以中国书画形式,表现教义内容,使天主圣而公教会扎根于中国文化的深厚土壤里。
    玫瑰山庄被批准为宗教活动场所后,理所当然要加强宗教的气氛。1997年于山庄入口,傍山塑纪念耶稣受难史迹的十六处苦路像。第一处为山园祈祷,第十六处为光荣复活,自门口,到慈云楼前转经天阶直达山庄的金龟岩后。像用白水泥雕塑,不怕风吹日晒雨淋,维妙维肖,凄楚动人,奉教者触目惊心!莫不深切痛悔,洗面革心,仰答主之至爱。教外人到此也低首徘徊,感到耶稣正气凛然,面对邪恶,不屈不挠。我国圣堂所设多为十四处苦路像,此地添为十六处,且改画为塑,可谓创举。
    爱庐为四层园形建筑,亭亭玉立于山庄入口处,高插入云,是郑主教为教区内教会共融合一而提议设计建造的,1998年6月落成。一层会议室,二三层陈列名家书画,教会艺术品。靠墙截为仅容床椅桌的斗室,居住着守卫人员。四层玄义玫瑰圣母厅四壁垂麋鹿清泉,刺绣窗帘,每半月在这里献一次感恩祭。阳台上,用不锈钢制穹形亭,圣台上日夜显供耶稣至圣圣体,瓷刻天使左右侍卫,名花簇拥。亭上装霓虹灯,有面饼形的圣体灯高高地立在亭上十里外都能见到。亭外环列盆景,有天神鼓乐散花,每周四聚集教友到此恭陪圣体。               (待续)

本文标题:玫瑰山庄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