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专题:关于追思亡者的问答


2012-11-02 08:44:26 作者:田晓庭神父 来源:信德社

    今天就是“追思已亡”瞻礼了,可能有些教友对一些相关的问题有所疑惑。今天我以一问一答的方式来给大家讲解一下。甲代表教友,乙代表神父。
 

甲:神父,“追思已亡”瞻礼有什么意义呢?


乙:“追思已亡”是为纪念所有亡者而立的日子。教会要求我们在这一天特别为所有亡者祈祷。这个节日有以下几重意义:

    1、宣认教会对生命与死亡的信仰。正如在追思亡者的颂谢词(弥撒中由神父独自念的祈祷文)中所说的:“我们虽为死亡的定律而悲伤,却因永生的许诺而获得安慰,主,为信仰你的人,生命只是改变,并非毁灭。我们结束了尘世的旅程,便获登永远的天乡。”

    2、宣认对炼狱的信仰。我们相信:若人在死亡之后,灵魂没有大罪,却有小的罪过或应做的补赎,当处在炼狱中有相当的时间。直到按主的公义完成相应的补赎,才可进入天国。炼狱是灵魂的处境,不是我们所认为的某个物质的场所或地方。

    3、宣认教会对诸圣相通功的信仰。我们不但相信在此世的基督徒彼此的祈祷大有功效,还相信三个教会的彼此祈祷也大有功效。
 

甲:教会不是只有一个吗?怎么出来三个呢?


乙:哦,这里说的三个教会是指教会的三种状态。在尘世还活的基督徒组成的教会被称为旅途中的教会——我们正在奔往天国的路上。那些已经进入天国的基督徒所组成的教会被称为得胜的教会——或天上的教会,我们相信那些天国里的兄弟姐妹们常为我们祈祷,而我们也常为正在炼净的教会——又叫受苦的教会,即那些在炼狱在众灵魂祈祷。
 

甲:我听说当日要为亡者献弥撒,这是什么意思呢?


乙:为亡者祈祷、献祭,其实是有圣经依据的。在《玛加伯传》中记载:当时以色列人在圣战中死了许多人。后来大家发现那些人的尸体上都藏着偶像。于是领袖带头募捐了一些钱,送到耶路撒冷,为他们举行了赎罪祭。原文是这样写的:

    “于是大众募集了二千银‘达玛’,送到耶路撒冷作赎罪祭的献仪:他作的是一件很美妙高超的事,因为他想念着复活;如果他不希望那些死过的人还要复活,为亡者祈祷,便是一种多余而糊涂的事。何况他还想到为那些善终的人保留下的超等报酬:这实在是一个圣善而虔诚的思想。为此,他为亡者献赎罪祭,是为叫他们获得罪赦”。——加下12:43-45
 

甲:那么我们应该为今天的弥撒献多少钱呢?


乙:这个问题我已经多次讲过了:其实弥撒本身是主耶稣自作牺牲的祭献,是天国的宴席,是感恩的祭献。本身不应该与金钱有任何关系。不过,初期教会一直有这样一个习惯:在弥撒之前会把一些穷人需要的东西带来,在奉献礼中将之献给天主,弥撒结束后,一部分供给宗徒们和传道的人员;一部分分施给穷人。后来,这些物品演变成了钱,而这种钱被称为弥撒献仪。这个礼仪一直延续到现在。不过我们明白:不是天主需要钱,也不是亡者需要钱。而是教会需要钱。教会是由我们每一个组成的大家庭,需要每个人来维持并发展。这些钱按教会的《法典》规定:应该用于教会的建设、福传事业、供养神职人员或传道员、或帮助穷人。
 

甲:可是,我听说有的地方对弥撒献仪有一定的款数规定:比如有的地方要求一台弥撒至少要二十块钱。这是怎么回事呢?


乙:关于这一方面,教会《法典》有这样的规定:

0945  1项-按教会准行的习尚,任何司铎举行弥撒或共祭时,均可收献仪,并照一定的意向献弥撒。

     2项-诚恳地奉劝司铎们,即使不收任何献仪,仍应按信徒的意向,尤其是穷苦者的意向,献弥撒。

0946   信徒给献仪为按自己的意向作弥撒,不但为教会有益,而且亦因奉献而参与教会照顾圣职人员和支持教会的工作。

0947   绝对禁止以弥撒献仪,作任何形式的买卖或商业性的行为。
 

甲:在追思亡者方面,除了献弥撒,还可以上坟吗?


乙:当然可以。按中国传统文化来说:对亡者的追思也是孝道的一种。每年到亲人长辈的坟上去为他们祈祷都是可以的。教会也鼓励我们这样做。比如清明节或明天的节日,我们也鼓励教会们上坟去纪念亡者,为他们祈祷。
 

甲:那么,上坟可以添土、烧纸或上供吗?


乙:我们基督徒为他们祈祷就够了。上坟之后,可以为亡者洒圣水——纪念他们曾经领过洗礼,求主宽恕他们的罪过。可以添添土——免得祖先的坟墓越来越小,被夷为平地。但绝不可以烧纸——因为烧纸是另一种民间信仰了。这个烧纸的习俗来自于民间对阴间或其它鬼神的信仰,似乎阴间与人间一样,需要花钱、贿赂等。所以人们在烧纸的时候会用黄纸——代表黄金,或剪成铜钱的形状。这一类的事情违反教会的信仰,因此不可以。至于上供,若只是为了纪念亡者,感谢祖先的养育之恩,我们献上鲜花或水果一类,也是可以的。不过,还有一点要记住;无论做什么,也要注意榜样。如果这种作法会引人误解,我们最好不要作。
 

甲:有时候我想起我去世的亲人,总会为他们的离去感到难过。明天又要忍不住痛哭一场了。


乙:其实,若我们相信复活、相信永生,是不应该过度难过的。如圣经上劝导我们的:

 关于亡者,我们不愿意你们不知道,以免你们忧伤,像其它没有望德的人一样,因为我们若是信耶稣死了,也复活了,同样也必信天主要领那些死于耶稣内的人同衪一起来。得前4:13-14
 

甲:可是,我们的祖先里,有的人没有认识基督,没有领过洗就死了。我们可以为他们祈祷吗?


乙:我们可以为他们祈祷啊。虽然他们没有领过洗,但我们相信:没有一个人不是按天主的肖像而造的。正如保禄宗徒所说的:

    难道天主只是犹太人的天主吗﹖不也是外邦人的天主吗?是的,也是外邦人的天主!——罗3:29

    那些没有领过洗而认识基督的人,也是天主的子女。只是他们没有找到回家的路。我们相信:天主必会引领一切人经过基督而得救。我们也相信,那些不是因为自己的过失而不认识基督的人,若他们怀着敬畏的心,按着良心的指引善度了人生,天主也会让他们得救的。在信仰中我们宣认说:“我信主耶稣基督下降阴府”——这一条的意思就是主耶稣将救赎所有死去的人。具体内容可以看一下《天主教教理》631-637条。
 

甲:听说今天的弥撒还有大赦是吗?


乙:是的。今天每次参与全弥撒都可得全大赦。从11月2日到8日 ,每天都可以通过参与弥撒得一全大赦。不过,如果你灵魂上有大罪就得不到了哟。若有大罪,需要办个妥当告解。为了向我们对祖先及去世的亲人表示尊敬与追思,请你邀请周围的教友都来一起为亡者祈祷吧!

本文标题:专题:关于追思亡者的问答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