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信德年谈家庭


2012-12-04 10:14:39 作者:崔义辰 来源:《信德报》2012年11月22日,42期(总第513期)

    在现今社会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家庭出现了危机感和严重的问题,失业、低收入、闪婚、网恋、攀比现象的出现,加重了家庭矛盾的产生。再加上教会对他们的信仰帮助很少,缺乏希望和依托,各种悲剧和不可预料的事件接踵而来。
    此外,随着现代生活、工作的快节奏,个人和家庭成员都承受着巨大的精神压力。看得出,他们往往没有时间陪伴他们的家庭和孩子。功利主义和拜金主义,在极端的工作节奏中表现得越来越明显,信仰的投入越来越少,这些都导致了家庭的危机或解体。特别是对那些没有十分关心婚姻生活的人们,这个问题尤为严重。越来越多的离婚现象发生,人们放弃了为家庭的和睦而努力的实质行为,越来越不看重婚姻的圣事效应。这种情况的发生也说明了天主和信仰没有在人们的生活中占重要位置。我认为,信德年将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来加强家庭的基础建设。 
    在父母与子女之间的关系上,也同样看出福音的缺位:如爱、希望、信心、信任、忠诚与真理。当家庭中缺少基督的福音时,年轻人就容易在其他方面寻求解脱,因此,他们会产生各种过激行为,吸毒酗酒、偷盗犯罪、上网看黄毒,在思想、行为上容易沾染世俗不良的风气,变成其他年轻人的坏榜样。因此在未来,人如果不能拥有一个健康的家庭模式,将很难建设真正的、稳固的符合天主旨意的家庭,尤其是在我们基督徒的家庭中。
    福音告诉了我们家庭建设的方向,应以爱德的行动来分担耶稣福传的使命。最重要的是将福音精神生活化、要表里如一地尽显在我们的家庭中。这是在真理和福音的基础上,建立和睦家庭关系非常重要的一条。
    信德年是一个理念的飞跃,是停下来思考一下我们的家庭在当今时代的作用和角色的时候了。世俗化已经影响了许多家庭,从父母到孩子信仰的传承已经不再是一个信仰生活的实践。有的父母甚至认为,向他们的孩子传输信仰不是重要的。有些父母认为,孩子有完全的自由决定自己信仰的宗教。我想在信德年里,加深理解信德是信仰的灵魂,没有信德的信仰是死的。教友需要重新认识信仰的真谛,在信仰内提升家庭的凝聚力。找出机会反省什么是真正的信仰,以及如何传承信仰。尤为重要的是在信德年里,应大力组织家庭成员学习《天主教教理》;加深了解关于七件圣事的要理,尤其是对感恩祭的礼节及其意义的理解,家庭必须找时间在一起多读圣经和祈祷,在一起多谈论教会的信仰生活,尽量做出计划去为教会服务,为弱势群体服务,在一起分享喜悦和悲伤,这些都是加强家庭成员之间感情纽带的必要方式。如果我们的信德强大了,我们克服生活中的矛盾和困难就不成问题。
    信德之年也是福传之年,特别是对那些正经历着各种危机的家庭,那些最需要我们帮助的家庭。归根结底,不可或缺的是,必须用梵二文献和真福教宗若望·保禄二世的思想,来强调“家庭是神圣的”的理念。力争在信德年里让我们的《信德之门》精神价值最大化。

本文标题:信德年谈家庭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