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梦幻启示录


2004-09-10 10:29:23 作者:凤林 来源:信德报(第220期)

    ……漆黑的夜,我独自伫立在无人的旷野,举心向天,良久地凝望着繁星闪烁的夜空。望着、望着,我的心慢慢激动起来,以至于不自禁地张开双手,无限深情地向着夜空大声呼唤:“主啊!耶稣;耶稣!主啊……”须臾,透过满天的星斗,我看到了耶稣基督的脸庞和身影。只见他高举着双手,脸庞向右朝下观望着……他的形象和身影,就像是被钉在十字架上时的那第十二幅苦路像。不由得,我的心跳得更快。接着,从遥远的天国传来了震撼人心的声音:“大千世界,芸芸众生,请随我来!”“信教不分先后,爱教不分早晚;传教不分东西,护教不分南北。”听到这些话语,我只觉得全身的血液都朝头顶上涌来,心跳得嘣嘣响。
       突然,“叭嗒”一声响,把我从梦中惊醒。原来是枕边的一个电视遥控器被我碰落在地,起身下床,拾起遥控器,看一眼挂在墙上的钟表,时针指向清晨4点58分,掀开窗帘一看,外边的天放亮了。
    回想着这神奇的梦幻,我陷入了长久的思考……
    起先,我一直不太明白,我一个慕道人,怎么会做这样一个神奇的梦呢?难道就因为我在昨天下午(今年5月7日)对天主教太原总堂进行了5个小时的望教慕道活动?难道就因为我在总堂内的耶稣苦路像前静默肃立了较长的时间就引发了这样一个梦?此梦真是耐人寻味。
    为了解开这个梦,我开始进行大量而又系统的望教慕道活动;为了回应这个梦, 我开始了《圣经》的学习,与此同时还阅读了大量的有关天主教教规、教义方面的书籍。
    像我这等年龄在50岁上下的大多数中国人,过去对中国的天主教有着许多这样或那样的误解,甚至充满了仇视和敌意,而今,我已幡然醒悟,我心深处过去对它的误解早已荡然无存,代之以对中国的天主教有了一个全新的、客观公正的认识。过去,我是一个典型的天主教知识的“教盲”,而今,我却是一个勤学《圣经》,研习天主教知识的“大忙人”。
    我开始想,我在梦中向耶稣基督发出那么深情的呼唤,可我向他呼唤什么呢?于今想来,耶稣基督代表着“道路、真理和生命”。我对他的呼唤和向往,说到底,就是自己对“道路、真理和生命”的呼唤和向往。
    我接着想,黎明前的夜色是最黑暗的。我入梦时,大约就在黎明之际,而所做的神奇梦境,也同是在漆黑的夜色里展开的。梦醒时分,天已放亮,这不正暗示着:耶稣基督是把我们人类从黑暗带向光明的救世主,是拯救我们人类的灵魂进入天国获得永生的中保与希望。
    我进而想到,梦中的耶稣基督有着高尚、谦逊的美德,他对他的子民以礼相待。他以一位人类向导和引路人的身份对我们凡人讲:“大千世界,芸芸众生,请随我来!”一个“请”字,表现了耶稣亲子民,爱子民,为子民服务的人性化品德;一个“请”字,拉近了他与我们人类的关系,缩小了他与我们人类的情感距离,使人们感到耶稣基督可亲、可敬、可信、可靠。
    这里需要说明的是,“大千世界,芸芸众生”这句话,它原本是一句佛教用语。在梦里,耶稣结合中国的国情,采用了大多数中国人都比较熟悉的一句佛教常用语,将其信手拈来,为他所用。由此可见,耶稣也并不排斥其他外教的优秀文化精髓,而是采用一种尊敬的眼光看待之、借鉴之。
    我又想到,梦中的“信教不分先后,爱教不分早晚;传教不分东西,护教不分南北”这句话。应该说它体现了这样一种精神,那就是:“基督面前,一视同仁;教会面前,人人平等;教会兴衰,大家有责”。
    对于教友而言,他们既有信教、爱教的权利,更有传教、护教的责任。做为一名基督徒,仅仅信教和爱教还远远不够,还应该尽自己的热情和全部的身心来呵护自己的教会。不断努力提高教友自身信教的虔诚度、爱教的深度,以及传教的广度和护教的力度。
    对于教外人士而言,由于在信教、爱教方面没有先后、早晚的时空界限,容易让人感到教会对他们有一种吸引力和亲和力。这便更有助于教外人士来了解教会、认识教会,更有助于教外人士向教会靠拢。

本文标题:梦幻启示录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