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浅谈神贫


2004-09-14 09:14:16 作者:肖久成 来源:信德报(第220期)

    福音中记载了主耶稣的山中圣训,这圣训言浅理深。世俗以世界暂福为福,福是假福;耶稣以天堂永福为福,福是真福。八端真福之道,耶稣把神贫列为首端,可见其重要程度。
    什么是神贫呢?《要理条解》是这样写的:神贫有四样。1、家业财产都周济了穷人,自己甘受贫乏。2、虽然出身富贵,并不贪恋世福,自奉俭约朴素,待人慷慨好施。3、出身贫穷,安分守己,甘贫乐道,不贪分外之财。4、心理谦逊,有才德不想自己有才德,有功劳不觉自己有功劳,虚心谦下。
    在生活中,有的教友误认为神贫就是受穷,越穷越神贫。这样理解是不对的,懒惰的、不善尽本分的人,不自食其力、守株待兔的人,坐享其成,不背自己十字架的人必定受穷。他们也肯定不是神贫的人。圣教中有许多圣人出身富贵家庭,但他们轻看世物,乐善好施,效法基督,最后成为很有圣德的人。
    耶稣说:“富人进天国如同骆驼穿针孔。”这就是指那些见利忘义、贪恋世福的人。有的教友说:也是没有善用的缘故。仁慈的天主创造了天地万物,是为发显自己的光荣,为相帮人恭敬天主,救灵魂,也是让我们合理地善用一切,天主绝不希望我们每天生活在极度贫困之中,这也不是天主造万物的目的。
    钱财是中性的,本不具备善恶,是不是百祸的根源,要看你如何对待。现实生活中一个好基督徒应全力遵守天主的诫命和耶稣的教训,善尽自己的责任,把自己的劳动所得合理善用,对国家、对人类有所贡献,决不挥霍、浪费,生活俭朴,哀矜穷人,资助慈善……此乃神贫美德。
    在这物欲横流的时代,很多很多人不思神贫的重要,丢弃这永远的真福,不择手段,捞取金钱,花天酒地,挥霍享乐。我们不禁要大声疾呼:这样的生活是罪恶的生活!罪恶的生活必定有罪恶的下场!
    我认识一位热心的老教友,他的善言善表深深地感动着我,教育着我。他是一位有才有德的高级工程师,退休多年,虚心谦下,热心事主,神形喜乐,生活俭朴,待人善良。他老伴多病,常年卧床,无儿无女,二老有优越的经济条件,完全可以享用冰箱、彩电、高级滋补品等,雇佣人照顾起居,安享晚年决不为过。但他们的生活却是另外一种景况,圣善而清贫,床铺是木板搭的,几个纸箱子用来存放衣物,除几样极为过时的家具外再没有什么了。他们把自己的工资用来解决温饱后,大部分献给教会和施舍给穷人。哪里建圣堂、哪里需要资助,他必慷慨解囊。他学识渊博,技术高超,很多单位高薪聘请,他都婉言谢绝了,却默默无闻地服务于教会。他说:我要在晚年尽力为教会做些工作。
    这样的好教友把自己的财产都存放在天国,自己在这个世界上却甘贫乐道,善尽本分,这样的教友我认为是具有神贫精神的,天主必将天国的真福百倍赏给他。

本文标题:浅谈神贫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