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一位爱心残缺的先知(一)


2013-02-22 15:38:44 作者:王正光 来源:《信德报》2013年2月7日,6期(总第523期)

——读《十二小先知·约纳》有感

    按理说先知对上主的话应该自觉自愿,不折不扣地遵照执行,因为先知先觉的真谛在于“觉知”天主,与上主心息相通而成为上主的代言人。但要知道先知也是人,他的心也浸泡在人间社会的酸甜苦辣和喜怒哀乐之中,当上主的命令不符合自己的口味和心愿的时候,人性的弱点往往就会突出重围,拒绝上主。譬如生活在公元前700多年前的约纳,就是这样一位偶尔与天主闹别扭耍性子的先知。
    一次,天主命令约纳前往亚述国首都尼尼微城,去警告亚述人:“他们的邪恶已到我跟前。”(纳1:2)正义的审判将要来临,人若悔改,便可得到怜悯和赦免。当他面对这个事关救人、救城、乃至救一个国家的迫在眉睫的审判时,他不是立即束装上道,星夜奔赴即将临祸的“灾区”,而是心生逃跑的念头,而且说逃就逃。当他跑到约培,便仓皇登上一艘开往塔尔史士(大约在西班牙)这座港口城市的船,准备远走高飞,犹嫌躲避得不够隐蔽,还下到船的座舱,自以为神不知鬼不觉,放心大胆安心落意地沉沉睡去。他在与上主玩“失踪”——躲猫猫。
    约纳为何要逃避上主,拒绝执行传递上主对亚述人的警示呢?是嫌距以色列550里以外的尼尼微城,山川迢隔路程遥远?按沙漠商队一天行走20-25里计算,长途跋涉须要近一个月的时间才能走到,是嫌花的时间太长?还是怕沿途劫匪出没,晓行夜宿于凶途险道,提心吊胆太恐怖?……其实都不是。
    约纳虽贵为先知,但他决不是一个养尊处优四肢不勤的人;更不是贪生惜命的胆小鬼。譬如说,当天主发现他隐踪匿迹在舱底,便在海上翻起拍天巨浪,在众人追查这灭顶之灾的祸胎时,他被抽中了签。他心知肚明“人尽可能在怀中抽签,但决断却在乎上主。”(箴16:33)但他没有以此法近乎迷信、不够科学,不足为据为托辞推卸责任,而是毫不推诿地承认这狂飚恶潮是自己悖逆上主的恶果,与众人无关,于是他勇敢地要求船工将自己扔进大海以解众人之危。由此观之,他面对死亡毫无惧色,不愧为一人做事一人当的侠义之士,并非贪生怕死之徒。那么约纳到底为何对尼尼微城这个繁华地销魂窟,避之唯恐不及,逃之深恐不远呢?这里作如下几点猜想:
    首先是知难而退。腐败的尼尼微城是一座“血债的城”,满城欺诈,毫无诚信;明抢暗夺,贪婪成性,劫掠敛财,永不知足。残酷地、长期地剥夺广大无助的万家百姓。在这个暗无天日的城市里,以劫掠财富为福,以武力镇压弱小百姓为快,以享受罪恶为赏心乐事。对这帮匪徒讲经传道,传达天主悔改的旨意,这岂不是:“正好似试图用细藕丝拴住大象,又如想拿马缨花娇嫩蕊切断金刚,也仿佛要一滴蜜将咸海化成甜浆,好言语引恶人走正路就是这样。”(【印度】伐致可利《三百咏·世道》)千里迢迢又于事无补,岂不是无益的徒劳!
    再说这帮黑了心,红了眼,失去了人性的家伙,为了安全的邪恶与邪恶的安全,往往对好心规劝他们的人视为仇寇,必欲除之而后快!进入尼尼微这座充满血腥的土地,无异于羊入虎口!明知无益还去冒险,岂不是作傻瓜!于是约纳便潜身远迹,逃之夭夭!
    其二是复仇雪耻。约纳逃避天主更为重要的原因是对亚述人深恶痛绝。在约纳生活的时代,亚述是一个兴起的邪恶大帝国,并于公元前722年攻陷以色列,是以色列的头号敌人。军队和警察成了他们听差的家奴,“‘抢夺银子,抢夺金子’!有无尽的宝藏,有无数的珍器。抢掠、洗劫、蹂躏!人心沮丧,两膝打颤,双腰发抖面无血色。”……“雄狮、母狮和幼狮”将无数的掠物“塞满它的窟穴”,无人敢惊扰它们。”(参鸿2:10-14)面对恐怖主义的猖獗和暴力、仇恨、腐败的横流,约纳自然恨入骨髓。如今,亚述的暴虐好不容易到达上主台前,应该山呼海啸,地陷天塌,对其进行毁灭性的惩罚才是硬道理,怎么软塌塌让其悔改呢?嫉恶如仇的约纳愿意看到的是恶人得罚而不是得救,是跌坠悬崖而不是悬崖勒马!当天主的旨意与他的心理预期相抵牾时,他选择了封锁信息,密而不宣地遁声匿迹,让天主的旨意石沉大海!约纳对亚述人的厌憎,深深地影响了他对事物的看法。仇恨是可怕的东西,况且有仇不报非君子,复仇在一般人眼里是“光荣”的事情。尤其是像约纳一样的聪明人,心里埋藏的是冷静的仇恨。那种深藏不露的“君子报仇,十年不晚”的“冷静”,一旦时机成熟,就会如地火奔突,冲天而起,回敬作恶者以同等的痛苦;受的惩罚要超过他们所造成的损失数倍之多才解心头之恨。长久以来,约纳耐住性子,念经祈祷是在静观其变,等待天主的化工;并时刻准备自觉地与天主配合,对这帮作恶多端的豺狼严惩不怠。谁知望穿秋水,到头来等到的却是警示,是满含拯救的警示!令其大失所望。他怎能传达这种信息呢?天主与他的愿望背道而驰,于是他与天主的召唤也背道而驰,尼尼微城在东,他却撒腿向西,奔赴塔尔史士!心想只要自己躲过一阵子,天主就不会再找他的麻烦了。事大事小,一跑就了。此类事在人间不是多如牛毛吗?这也许是约纳的侥幸心理!       (未完待续)

本文标题:一位爱心残缺的先知(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