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重庆开县灾情深重 呼吁信众携手惠助


2004-09-29 11:52:38 来源:信德报(第222期)

北方进德一行考察重庆开县灾区

    按计划,我们9月17日凌晨抵达重庆,来到驻地,上床休息时已近凌晨3时。上午,我们通过重庆市民宗委及当地教会与开县灾区取得了联系。在重庆天主教两会刘德申主席的协助下,下午2点30分谢榜勇和冉启亮神父陪同我们奔赴开县。由于洪水破坏,我们只能从北部的梁平县和开江县绕道去开县。进入开江县后,就遇到了不少山体滑坡路段,路非常难走。临近开县前,天全黑了,我们在绵延于群山之间的路上走走停停,几次因山体滑坡而被停下。
    晚上8:40左右,我们终于抵达开县。开县的副本堂黄振安神父已经在新城口等候多时了。当我们风尘仆仆地进入开县招待所的时候,已经是晚上9点了。晚饭后,当地神长又连夜向我们介绍了灾情。

开县赵家镇明远桥被洪水冲垮

被洪水冲垮的房屋

    9月初的重庆开县仍然是酷暑高温天气,人们都渴望一场大雨。9月4日,雨终于下了,但这场雨一下就是一昼夜,变成了暴雨洪灾。河水猛涨,一夜之间开县县城变成了一片汪洋。这次洪灾是开县200年来最大的一次,局部地区是500年来少见的洪灾。
    5日那天开县的两位神父都在县城。黄神父说,“那天大水进入教堂约在早晨6点。当时,堂前一个邻居老太太要我帮助搬冰箱。但水来得太快了,我回到教堂时一楼已进水,只来得及把教会的帐本抢到楼上。李神父发现水来了,只把圣体请到教堂的楼上,其它如祭衣、经本、祭台、电风扇、电脑、冰箱、空调全部被水浸泡损坏。其实,在半夜的时候,老城一些低洼区洪水已经冲上二楼。那一天,一些邻居和我一起退到教会幼稚园的楼上,我们只靠楼上的一点剩米熬了一点粥充饥,李神父在教堂上面就什么也没有吃。天黑的时候,县宗教局领导来查看灾情,把我们接到了地势较高的县城招待所。”
    万州的副主教冉神父说,“洪水来了之后,当地停电、停水、停气4天多,局部地区7—9天。我们当时无法和开县的两位神父取得联系。前两天,教区徐之轩主教来视察过灾区了。开县县城从9月5日至今,已经有两周没有弥撒了。目前,正在清扫淤泥,圣爵也是从淤泥中找了回来。两位神父希望后天19日恢复主日弥撒。”
    本堂李神父告诉我们,“灾后,每个家庭领了一袋米和一桶油。我们开县有8000多教友,县城有600多位。目前,经初步了解,共有500户教友们联系,了解他们的灾情。”

冉神父(右)介绍圣堂进水的高度 面对着被洪水浸泡过的经书,李孝贵、黄振安两位神父满脸无奈

    18日上午,在当地神长的陪同下,我们来到县政府的临时办公地,李贤忠副县长向我们介绍了灾情,他说:“目前,全县1041个村83万多人严重受灾;26417人无家可归,60人死亡,12人下落不明。”随后,他又带领我们探访了一些受灾家庭。当时灾民正在清理洪水过后的污泥,及倒塌的房屋。看到县领导前来视察灾情,灾民立即都蜂拥而上,纷纷向县领导述说灾情。我们注意到很多家庭已是空空如也,只剩下一座破房子。
    据悉,国家为开县灾区紧急下拨了一千多万元的资助,但是远远满足不了当地的需要。中国红十字会也向当地灾民提供了20万元的大米。北方进德是第二家前来考察的慈善机构。
    上午11点,我们告别开县,经万州,终于在下午6点平安返回重庆。当晚8点,我们又踏上了返石的旅程。

北方进德紧急赈灾呼吁

    多年来,北方进德一直通过海外教会机构救助国内灾民,国内捐款仅限于资助个人家庭及学生,但这次西南灾区之行,目睹各地灾民的困境和他们严峻的自然生存环境,促使我们向国内广大神长教友发出恳切地呼吁,请国内富裕地区的神长教友关注我们的贫困同胞、我们的兄弟姐妹。
    目前,灾民急需粮食和重建家园,当地受灾教会也急需重建。请广大神长教友关注灾区、奉献爱心。那些在饥饿线上挣扎的灾民急需救命粮,当您节省55元(一袋米)之时,就可以帮助一位灾民免于一个多月的饥饿。
    请注明您的捐献意向(为灾民捐粮食、为教会重建、为赈灾基金)。   (2004年9月20日)

本文标题:重庆开县灾情深重 呼吁信众携手惠助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