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联合早报:教宗方济各正式就职 呼吁捍卫弱势群体


2013-03-20 11:05:34 作者:信德网 来源:联合早报

  (梵蒂冈综合电)新任罗马天主教教宗方济各周二正式就职,盛大的就职典礼在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举行,世界各地众多的政治与宗教领袖及王室成员出席观礼,圣彼得广场也涌入约20万信徒与民众。
 
  教宗方济各(Pope Francis)在就职弥撒中呼吁捍卫社会和环境中最弱势的群体,否则人类将走向死亡和毁灭之道。
 
  这位第266任教宗向广场上的群众讲话时,再次强调他的立场,即天主教会的任务就是要保护穷人和弱势群体。
 
  他说,天主教会的任务“是尊重上帝造的每一种生物和尊重我们存在的环境。意思是要保护人类,对每个人表示关爱,特别是小孩、老人以及需要帮助的人,他们往往是我们最后想到的”。
 
  他说,每当人类不再关心环境和彼此,他们就会走上毁灭的道路,心肠也会变得冷硬。
 
  与其前任本笃十六世在2005年就职典礼上巴洛克式的辉煌设计相比,新教宗昨天上午在圣彼得大教堂门外梯阶上举行的就职仪式,显得简单多了,时间也从三小时缩短到两小时,完全符合他朴实的作风。
 
  新教宗在主持弥撒前,先到第一任教宗圣彼得(圣伯多禄)在圣彼得大教堂内的墓碑前祈祷,然后接下象征教宗印信的渔人戒指(Fishman’s Ring),以及象征教宗权威的羊毛肩带(Pallium)。
 
  在就职弥撒开始前的半小时,教宗乘坐开顶吉普车座驾绕行圣彼得广场。他向把广场挤得水泄不通的群众挥手,并用意大利语向他们打招呼。他不时亲吻高举到他面前的婴儿,纯熟自然。
 
  当教宗座驾驶近一批坐轮椅的民众时,教宗示意司机停车,然后下车为一名由人扶到路障前男子祈福。

本文标题:联合早报:教宗方济各正式就职 呼吁捍卫弱势群体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