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言教与身教


2004-10-08 09:00:19 作者:寒阳 来源:信德报(第222期)

    面对当今社会科技的飞速发展,社会要求的不断提高,每个人都迫不及待地努力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导致社会竞争日益激烈。这些事实,我们做家长的、做教师的,无不看在眼里,想在心中。有谁不愿意使自己的子女出人头地?有谁不愿意使自己的学生榜上有名?又有谁不愿意使下一代生活的更美好呢?
    一个又一个令人深思的问题需要我们去面对、去思考、去解决。为了后代子孙的美好前程;为了营造一个舒适温馨的家庭;为了使恩主赋予人的能力得以正确发挥,我们不得不勇敢地担负起培养后代爱主、爱人、爱国家、爱社会的责任。
    孩子们经常用渴望与期待的目光凝视着自己的长辈,并且怀着起伏多变的复杂心理,绞尽脑汁地思索着每位长辈的言行,他们都会将这一切铭记在心,作为将来为人处世的准则。我们的良师耶稣曾经说过:“凡使这些相信我的小孩中的一个跌倒,不如把一块驴推磨石,拴在他颈上,沉入大海中更好。”(玛18:6)呼吁我们要严以律己,以自己的言行正确引导孩子迈上正义之路。
    我们每天都在奉劝孩子要谦虚谨慎、要忍辱负重、要克勤克俭、要爱主爱人、要……可是很多时候在孩子们身上的效果却是适得其反。朋友,你的善劝固然是好的,并且已将这种爱的信息发送到了子女的心中,然而,他们更会理所当然地用这些教导的标准来观察你们。当你说谎骗人的时候;当你为了蝇头小利而争吵的时候;当你以各种借口拒绝参与弥撒的时候;当你…… 孩子们都慢慢地将这一切存在心里,用他们单纯的思维去咀嚼你的言与行是否相符。然而,这一切你已习以为常,根本就没有察觉到子女们微妙的心理变化。时间久了,他们便会发现,你言行不一,是一个出色的骗子,你用美言骗他们做“好人”,自己却去偷懒。这样无疑就会使孩子明白一个简单的世俗化道理:做人原来是口里一套,心里一套;说的是一套,做的可以是另外一套。长此以往,孩子们的行为与你的教导怎么会不背道而驰呢?为了避免孩子走入以上的误区,我们做长辈的不仅要给后代子孙以善言相劝,而且还要努力以正确的行动引导他们。
    当然,只有身教,而无言教,也是不可取的。耶稣为什么会获得群众的拥护,被世人所尊敬,正是因为他实行他所宣讲的,宣讲他所实行的。如果我们在孩子面前总是一声不响地做一些好事,而不去正确地以语言向他们解释其用意与性质的话,孩子们便会胡加猜测:你为什么那样做?你那样做是否是别有用心?……家长与孩子们缺乏沟通,造成情感和心理上的隔阂,会导致孩子们性格内向,沉默寡言,突发暴力行为等一系列不良后果。更何况有许多身教,其本质就不正确,却一直长期地被大众所推行着。如:孩子在外面受到了一点委屈和不公平,作家长的不是冷静分析事情的来龙去脉,理智教育孩子宽以待人,而是带着孩子冲杀出去,非要找人算账,替孩子“打回来”不可。这种危险儿戏无疑是在孩子们白玉无瑕的心灵中播下了暴力的种子。还有奉行棍棒主义者、奉行享乐主义者等一系列错误的教子观念在社会上流行,这些难道不值得我们每个人深刻反省吗?让我们与后代之间多一些交谈,多一些了解,给他们多一些“爱”的教育。同时,也要彻底地自我反省,端正自己的教子态度,明确自己的教子目的,并且制定出合理的教子方案。
    因此,我们应该正视言教与身教的关系,适当地引导自己的后代子孙,使他们在主内不断迈向成全,适应社会,服务人类。同时,我们也应该将耶稣所说过的这句话落实在每个人身上,那就是:“凡承行我在天之父的意旨的,就是我的弟兄、姊妹和母亲。”(玛12:50)

本文标题:言教与身教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