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心如古井


2004-10-08 09:08:56 作者:振羽 来源:信德报(第222期)

    由于哥哥们的嫉恨,若瑟被商人带到埃及,转卖给一个名叫普提法尔的将军,自此开始了远在异国他乡的生活。
    最初的日子,若瑟几乎常常以泪洗面,怀想自己远在故乡的父母和亲人。日子久了,渐渐地适应了新的生活环境。因为他聪明伶俐、诚实可靠,深得主人普提法尔的信任和赏识,渐渐从主人的十几名仆人中脱颖而出,成为仆从中的领袖。普提法尔常把很多重大的事情指定若瑟去办,对他非常放心。若瑟每次都尽心尽力去做,常常得到主人的夸赞。
    普提法尔的妻子是个多情的埃及女子,她年轻貌美雍容华贵,本来也算得上是个落落大方的贵族妇女,但自从见到若瑟后,她的风度便自动减弱了。她见这个仆人的气质超凡脱俗,虽然身着仆人的服装,却全然没有奴隶性,而且聪明俊秀、举止有节。她发现自己对这个仆人有了好感,以至梦中常常出现他的身影,一天见不到他就好像少了什么似的。于是她尽量与若瑟接近,一有事情就让若瑟来帮忙,而且在没有别人在的时候还以眉目向若瑟传情,甚至一次在把一串钥匙递给若瑟的时候故意在他手上摸了一下。总之,她越来越肆无忌惮地向若瑟频频发动进攻。聪明的若瑟对此早有察觉,因为他敬畏天主,相信天主是全知的,不敢有丝毫的越轨行为让天主伤心,为此他对女主人的挑逗行为十分反感,但因为她是他的主人而不便明说,因此只是尽量躲,不与她接触。
    数月后,将军普提法尔接到皇帝的命令去前领兵抗战。在一个夏日的中午,仆人们都各自在室内午休,若瑟到西厢房的内室取一件东西。这时,对若瑟观察已久的女主人急忙跑过来,她来到屋里,见若瑟独自一人便把门关上,忍着仅有的几分羞涩向若瑟说:“若瑟,我太喜欢你了,让我们在一起欢快吧!你放心,我绝对不让我的丈夫知道,即使他知道了我也会保你平安无事……”她的话音和表情流露出一种渴望的心情。若瑟丝毫不为所动,但他不敢惹恼自己的主人,柔中带刚地说:“尊敬的女主人,我的主人普提法尔将军对我非常信任,他把一切权力都交给了我,我对此非常感激。正因为如此,我不能做对不起他的事情,何况那也是我所敬畏的天主所不容的!”妇人见自己的祈求不起作用,便像失去控制的野马,不顾一切地向若瑟扑过去,一把抓住了若瑟的长袍。若瑟灵机一动,甩下自己的长袍夺步向门外跑去。妇人恼羞成怒,对若瑟由爱而恨反咬一口,遂大声喊道:“快来人啊!快来人啊!你们看这个从希伯莱买来的奴隶竟敢调戏我……”人们很快从各处围拢过来,妇人手中拿着长袍当作若瑟的“罪证”,还有枝有叶地编造一些细节,说若瑟如何趁她进屋办事的时候去以言语挑逗她,又如何对她动手动脚等。
    普提法尔将军回来后,那妇人哭哭啼啼地把“若瑟挑逗她的经过”有声有色地表演了一遍。普提法尔一听妻子的话说得有来有去有枝有叶便信以为真,他顿时大发雷霆,命令人们把若瑟捆绑起来,然后关押在监狱中。
    若瑟在狱中度着囚犯的悲惨生活,这使他刚刚有些起色的生活又一次遭受到沉重的打击。一日三餐都是不管饱的窝窝头,菜里也不见一滴油。此外还要做很重的体力劳动。坐在阴暗潮湿的铁牢里,他又一次想到了自己远在故乡的亲人,想到了自己被哥哥们卖给商人作奴隶,而今却无辜受难身陷囹圄。他感到自己的命太苦了。但当他想到时刻与他同在的天主时就感到极大的安慰:我虽然含冤受苦,但全知的天主明白我的冤屈,他知道我清白无罪,他会为我伸冤。他曾将我从枯井里救出,同样可以把我从这里救出,他不会使我的青春年华葬送在这铁窗暗室里。想到这里,他内心感觉到无比的平安,感觉到天主陪伴着他。于是他不再感到苦,却自内心升起一股由衷的喜乐。
    当今时代,人们沉浸在声色犬马灯红酒绿的奢华与腐化的生活中,彼此标榜着一种“今朝有酒今朝醉,莫让年华付水流”的处世原则,置伦理道德于不顾,为了名利权势或一时享乐而出卖自己灵魂的大有人在。生活中的每个角落都潜伏着危机,我们有信仰的人当如何立身于天地之间?当知道:世事短如春梦,人情薄似秋云;眼前得失等云烟,身后是非悬日月。切勿为一时之乐而丧失永生。牢记耶稣的话:“人纵然赚得了全世界,却赔上了自己的灵魂,为他有什么益处?”(玛 十六26)。



 

本文标题:心如古井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