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完满的人生


2004-10-08 09:13:16 来源:信德报(第222期)

    在很多的时候,人习惯于以看得见的世界来衡量美满的人生,但其实外在的东西给人的常常只是表象,而只有内在的满足才能给人恒久的喜悦。我们的生命,就是认识和追求满溢的幸福,了解和寻找完满人生,这就需要经常看看自己的内心世界:究竟我的内心世界是否充实?我的心灵是否富有?我的良心是否安宁?我的精神是否健康?我的灵魂是否被圣神充满……
    人类往往在缺憾的现实里追逐完美理想的实现,在痛苦挣扎中寻求意义,在生存以外寻求更高的超越。现代心理学表明了这样的一个事实:在我们自己身上不存在对其他人生命的关注,就没有人格的真正发展和完善。我们是社会人,我们人格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对他人的关怀。如果我们做到了关怀他人,不再以自我为中心,就进入了使我们获得充分自由的爱的国度。
    不过这在基督宗教看来还远远不够,虽然我们人格的完善有待于对他人的关注,但如果我们以此作为自己人格完善的决定性因素,就会犯两种错误:一、会把我们人格的完善放到外面去追求,认为生命之中没有内在的足具价值。二、把他人与社会服务看作是完善我们人格的决定性因素,实际上就是把他人与社会看作是完善我们人格的手段或工具,而这恰恰是最大的自私。怎样克服这样的过错呢?基督启示我们,从终极意义上来说我们人的生命本身就足具一切价值,因而,我们人格的完善不待向外求取,只在向内探寻。我们从我们的生命内部体认到了我们生命的真谛,看到了我们生命的真我,我们的生命就实现了超越,人格就得到了完善。因为,“天主……照自己的肖像造了人,……造了一男一女。”(创 1:27)因而人的灵魂中足具神性。但人因原祖的牵连,神性被罪恶所障蔽,因此,人格完善的决定因素取决于我们的内在生命是否被圣神满溢,以及我们是否拥有足具的圣德。如果我们不把握这两点,就很可能不顾一切利用他人甚至驱使他人来为完善我们的人格服务,以此来达到我们完善人生的目的。
    人在追求理想国之外,仍在追求天国的实践。但仅仅依靠人自己的力量,是无法实现的。达味圣王说:“上主,世人算什么,你竟眷顾他,人子算什么,你竟怀念他?”(咏 144:3)是的,如果我们人不能从基督身上获得新的生命,人面对无尽的时空确实就像帕斯卡尔说的:“……是一株脆弱的会思考芦苇。”但当我们在圣神内重生之后,上主的意志代替了我们的意志,而“我生活已不是我生活,而是基督在我内生活。”(迦 2:20)即基督的生命改变了我们的生命的时候,我们就把永恒的基督生命注入到我们的生命中,我们生命深处蕴藏着的生命才会复活。这样我们就会从基督十字架当中看到“上主,仁爱何其广阔,”(咏 119:156)他的“法律就是我的喜乐。”(咏 119:77)从而进一步在反省中建立健康的自我形象,稳健的价值观念,清晰的人生目标,接受和付出爱的能力等等。这样我们就确定了自己的人生方向,即便在困境中也能依靠我们的信德有足够的明智和韧力,从迷失中找到出路。
    基督启示我们的完满人生用一句来概括:就是爱天主在万有之上(若一 4:21)及爱人如己(肋 19:18)。如果我们在生活中能够摈弃抽象的爱的说教,把自己的心灵打开,并在用心接触他人的生命时,发现自己心灵中所拥有的更多的宝藏。在对待家人并表达自己对他们的爱时,在帮助和关心有需要的人时,在用心照顾身边的人时,真正能体会到上主的大爱,那么我们由此就能获得完满的人生,就会真正领悟“不可向外寻取,只能向内建立。”为一个基督徒是多么的重要。
                    文/古野

本文标题:完满的人生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