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善度圣周


2013-03-28 10:25:00 作者:张维明 编译 来源:《信德报》2013年3月14日,10期(总第527期)

    我们要以守斋、祈祷和行哀矜的行动过好四旬期的最后一周(圣周),为的是向天主敞开我们的胸怀,请天主临在于我们的生命中。在圣周内我们要与耶稣同行,与他一同受难、死亡,最后与他一起复活,成为新人,蒙受救恩的喜乐,获得新生命,并从此热心地祈祷。
    逾越的奥秘:耶稣受难、圣死、复活及升天,这是圣周三日庆典和基督信仰的中心事件。逾越节原为以色列民族纪念天主使他们摆脱埃及奴役的节日;耶稣在过逾越节时建立了圣体圣事,而后被钉十字架、复活……于是,逾越节就演变成基督从死亡到复活的逾越。对基督徒而言,天主救世计划的顶峰,就是基督为救赎全人类,朝向天父的“逾越”。
    这三天的庆典帮助我们切身地进入基督的圣死和复活这些救赎人类的大事件中。我们不仅是在观看,而且亲身参与其中,亦步亦趋地、紧紧地跟随耶稣。

路程从此开始:
    圣周以耶稣进入耶路撒冷的那一日,即从圣枝主日开始。耶稣是从耶路撒冷城外进入该城,所以我们也要先聚集在圣堂之外,在那里聆听福音的宣示,祝圣圣枝,然后,正如两千年前的那些群众,每人手拿圣枝,口唱圣咏或圣歌赞美君王和救世主耶稣,缓缓地进入圣堂。
    弥撒聚焦在逾越奥迹,特别注重耶稣的受难。依撒意亚先知书(依5)、圣咏(咏22)已预言了这位“受难的仆人”,斐理伯书(斐2)以及礼仪年福音的读经中对受难的耶稣也作了描述。在这一礼仪中,我们不会不意识到我们自己就是那一群人中的一员。礼仪一开始我们就欢呼救世主耶稣,透过诵读和聆听耶稣的受难始末,认识到自己是个大罪人,需要耶稣的救赎。

圣周一
    六世纪之前,在圣周的最初几天不举行弥撒圣祭,尽管如此,早期的读经集表明圣周第一日的读经和我们当今圣周一的读经几乎相同。在伯达尼,玛尔大(拉匝禄及玛利亚的姊妹)以香液傅抹耶稣(见谷14:3-9),茹达斯责备耶稣,说这是浪费,因为这贵重的香液可卖很多钱来施舍穷人。耶稣则提醒他说:“因为你们常有穷人和你们在一起,你们几时愿意,就能给他们行善,但是我,你们却不能常有。”这有很深的神学含义,以香液傅抹耶稣是预示基督的受难和圣死。在耶稣准备为我们去牺牲的时候,也邀请我们深切地预备好自己的心灵。施舍穷人是四旬期传统的善举之一,我们要努力效法耶稣的怜悯心。四旬期的最后一周带我们走向隆重的三日庆典,这也正是时候,让我们加倍努力,将我们所蒙受的礼物分享给其他有需要的人。

圣周二
    圣周二的福音是若望福音,耶稣在最后晚餐时宣布说,有一位宗徒要出卖他,于是宗徒们纷纷问耶稣:“你说的是我吗?”在整个四旬期内,我们也要省察这个问题:我是怎样违背了耶稣的教诲?在圣教史上,四旬期是悔罪的时刻,在教会的早期,那些犯有重罪的人,被给予做明补赎的机会,欲悔罪的人甚至要预先登记。在中世纪,这一周内,特别是在圣周四,正是悔罪的人们通过善领基督圣体与天主和好的时候。
    教会要求每位教友每年至少要办告解及领圣体一次(即“复活节义务”,或称“满四规”),这一次领圣体最好在复活期内。美国教会则要求教友在四旬期的第一周至圣三主日之间,要善领圣体。我们需要将灵魂准备妥当后才能领圣体,我们都是有罪的人,需要办告解,领受和好圣事,这是我们心灵准备的最重要的部分。天主教会通常在圣周内向教友提供办告解的机会。

圣周三
    圣周三的福音中,耶稣指示宗徒们要准备一个地方,以便举行最后的晚餐。我们也要做好身心的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圣周三日庆典。今天对我们自己和整个家庭来说也是一个合适的时间,让我们思索这未来几天的重要意义。我们可以取消不必要的日程安排,认识到哪些事应该优先,并记住,做出必要的牺牲是得到天主应许的第一步。

三日庆典:这三日改变了世界
    从圣周四最后的晚餐弥撒直到复活主日的傍晚,这些礼仪被称作三日庆典。我们有机会在这些天里分享天父之爱的奥秘和威力,这一大爱是透过圣子耶稣所受之苦难而实施的。不要把这些天的礼仪分隔起来看待,而要把整个逾越节礼仪视为一个连续不断的纪念,我们从中与耶稣相遇并紧紧跟随他。

圣周四(建立圣体日)
    耶稣进入了耶路撒冷城之后,吩咐宗徒们去准备过逾越节的晚餐。就是在这最后的晚餐上,为我们建立了圣体圣事:让我们领受他的圣体圣血,以此参与他的牺牲。这是天主与他的子民所建立的新的盟约。圣周四的礼仪聚焦这一事实,号召我们敞开胸怀,不仅要领受耶稣牺牲的大爱,还要将这种大爱分享给别人。

祝圣圣油弥撒
    圣周四的礼仪以教区举行祝圣圣油弥撒开始。在弥撒中教区的所有神父和教区主教一起,重许他们献身圣职的决心。在这一礼仪中,由主教祝圣三种不同的圣油,并分发给教区各堂区的本堂神父。圣油用于领洗、坚振和圣秩圣事。油在古代是强身、治愈和准备的象征。傅油是天主圣神助佑我们的一个标记。耶稣的身份是“基督”或“傅油者”,因此使这一标记的威力更加强大。

洗足礼
    这一傍晚,每个堂区只举行一台晚间弥撒,回顾建立圣体大礼;该礼仪包括一项洗足礼。洗足礼是执行耶稣给宗徒们的命令:“你们该彼此相爱,如同我爱了你们……”(若13:34)耶稣亲自为他的宗徒们逐个洗足就是强大的爱的标记。自中世纪以来,这种实践是宗座和教区圣周四纪念礼仪中的重要组成部分。1955年,洗足礼也成为堂区礼仪的一个部分。我们和宗徒们一道,也同样接受了挑战:耶稣圣体滋养了我们,他的牺牲大爱浇注了我们的生命,把他的生命赠给了我们,而我们能否完全效法他的言行?    

贝尔格里奥枢机(现任教宗方济各)为普通教友洗脚

    圣周四的礼仪——祝圣圣油弥撒及晚间弥撒,也是纪念司铎圣职的建立,召叫我们要义无反顾地像耶稣那样去服务于人群。
    圣周四礼仪的最后部分是列队行进,将保留的圣体护送到偏祭台上供奉,要求我们要像当时的宗徒那样,在漫长的黑夜里朝拜圣体,陪伴耶稣,警醒地祈祷。

圣周五(耶稣受难日)
    耶稣对门徒们说,他们是去耶路撒冷,因为耶稣在那里会被交出并蒙难。当我们今天追随耶稣脚步的时候,多默宗徒回应的话语也正是我们想要说的话。多默说:“我们也去,同他一起死吧!”(若11:16)自教会最初几个世纪以来,耶稣的受难和圣死一直是基督徒们热心祈祷的中心;今天我们要“死于自己”,以便同耶稣一起复活。

“黑暗笼罩了大地”
    我们要把正午和下午三点钟之间的时间用于祈祷,特别是要拜苦路,这是将自己加入耶稣苦难的很好的方式。在世界的不少地区,人们甚至在户外重新演绎耶稣受难的情形。许多人则在正午和三点钟之间采用完全沉默的方式。我们要把自己的身体也加入耶稣受难日的祈祷:恪守大小斋,即在这一天按教规禁食和不吃肉类食物。
    这一天不举行弥撒。大多数堂区在正午和三点钟之间举行礼仪,因为福音书告诉我们,耶稣在那天这段时间悬在十字架上。礼仪活动也可以在晚上举行。读经是选自依撒意亚、希伯来书,然后再读若望福音中耶稣受难的叙述。我们为教会和世界的需要而祈祷,最好是咏唱,随后是敬拜和亲吻十字架,并领受圣周四保留下来的圣体。

圣周六(望复活)
    初期的基督徒在每个星期的第一天,即星期日,庆祝耶稣的复活,将这一天称为“主日”。但到公元第二世纪前,逐渐演变成每年一次庆祝复活节。到了第四世纪,整个基督教世界用非常复杂的礼仪庆祝复活节,但其重点是快乐地庆祝复活节前夕——望复活:在那时刻,男人、女人和孩子们都要“死于自己”,他们要潜入水中,然后再从水中站起来,为在基督内获得新生命。他们被傅油,赋予圣神的力量,并在圣体圣事内受耶稣亲自滋养。

“他下降阴府”
    圣周六是教会纪念那些诚信妇女们的日子,那时,她们以爱心和祈祷走近耶稣的坟墓。这是一个静默的日子,此时我们要敞开自己的胸怀,增进信德和耐心。
    复活节前夕弥撒是一非常宝贵的时刻,此时我们将被吸引到复活的耶稣面前,他永远战胜了罪恶和死亡,他的胜利也是我们的胜利。复活节的前夕弥撒在黑暗中开始,这是因为我们面对的现实是罪恶和死亡的冷漠。然后,用火种点燃一支蜡烛——早在第四世纪圣奥斯定将其称为复活蜡,又称五伤蜡。在这一支蜡烛的光下,神父、执事和其他神职人员集中注意力,咏唱“Exultet”(复活颂:“请欢欣踊跃……”), “这是那个黑夜”,在此刻,天主要把死亡转变成生命。
    我们仍在半黑暗中聆听读经——读经可以多达九篇,但至少要有五篇读经,追溯救恩史:自创世到人类堕落、罪恶的悲剧影响、天主向人类伸出手臂怜悯人类,救恩的顶峰是耶稣战胜死亡。在宣读圣保禄致罗马人书第六章有关洗礼的强大语句之前,唱起光荣颂,此时圣堂灯火齐明,向我们显示极生动的光明象征,光明通过耶稣充满了我们的生命。
    自古以来,复活节前夕是传统的、最适于新基督徒受洗的时刻,接受新成员与教会完全地共融。当新基督徒兴高采烈地与耶稣结合时,我们也同样加入到这快乐的奥秘之中,充满了圣宠而认识到,由于复活的耶稣,罪恶和死亡再没有威力控制我们。

“他们回来预备了香料和香膏”
    我们在四旬期内守了斋戒;在圣周六我们则准备宴席。天主教自古以来有一个广为流传的习俗,要在圣周六为复活节祝圣食物。例如:波兰的传统是,他们用一些特别装饰的篮子盛满肉、蛋、面包和糕点等,来接受祝圣。

复活节主日
    这是凯旋的一天,开始了复活的生命。我们在四旬期和圣周一直在准备这一天的到来。因为我们在生活中曾努力接近天主,摈弃自己的罪恶,现在在这晨曦中,我们能看清耶稣慈爱的圣容,感受到他赐给我们的恩宠。当我们聆听读经后,我们偕同所有的、过去和现在的基督徒,高唱“阿肋路亚!”因为我们在圣周内已进入了耶稣的苦难,现在“阿肋路亚”在我们心中激荡;因为我们曾面对耶稣的苦难,现在我们则要分享他的喜悦。这种欢悦要持续五十天——从复活节主日到圣神降临——教会称这段时间为复活期。
    如果在四旬期和圣周我们同耶稣结合,一起经历了他的受难和死亡,那么,今天所传达的信息则是真正的欢呼雀跃,我们要高声欢呼:基督复活了!阿肋路亚!

本文标题:善度圣周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