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特稿:地震中的脆弱和支持


2013-04-22 11:06:18 作者:四川修院供稿 来源:信德网

    4月20号早晨8点,四川又发生了大地震。位于成都郊区的四川大修院也感到了颠簸。8点零几分,修院的修士、神父和老师们刚刚吃过早饭,散步一会儿,大部分在房间刷牙、整理房间和书籍。突然,楼猛烈地震荡起来,“地震了”,几个声音同时喊出,大家马上往外面跑。一种很奇怪、可怕的轰鸣声不知道从哪里传来,骤然滚过。多亏成都地震时间不长,大家跑到广场上时震荡已经停止了。
    地震的情况很快都知道了,有人马上与雅安的神父、修女联系,问候。一上午,余震不断,摇得人头晕眼花,但是课堂仍然上课,每一次余震时老师几乎都问修士们:“要不要跑出去?”,修士们反而安慰老师,坚持继续上课。常务副院长潘神父安排修士们晚上不要锁门,告诉门卫楼门也不要上锁,以防万一。
    余震持续不断,21号上午又震,下午也震,傍晚的时候连续几次比较大的摇晃,晃得人头晕。其实这一、二天里,修院跟随着成都、雅安附近的所有城镇乡村,经历了近千次余震,每一次震级几乎都在3-5.5级之间。师生们虽然有些不安,但是太频繁的摇晃让人无可奈何,反而偶尔开起玩笑,修院的教学正常进行,日常生活也基本井然有序。看着修院教堂因为五年前在汶川地震时遭受破坏,这一次更鲜明、刺眼的裂痕,有人用手去轻轻抚摸;面对校舍和餐厅地面上处处可见的震下来的碎屑,有人无声地扫起。
    这种情况让人真的感觉到人是多么脆弱、无能为力。各地问候的电话陆陆续续二天来一直不断,带来很多安慰。晚饭后,7点多钟的时候,突然收到梵蒂冈广播电台打来的电话,问候四川修院的情况,转达教宗方济各和传信部部长菲罗尼对大家的问候,问候修士、神父、老师和主教大家是不是一切都好,教区是不是也平安。
    晚上,修士们有一个为灾区人民奉献的烛光祈祷。祈祷结束时,我们把教宗和传信部部长的问候转告了大家,修士们静了好几分钟,有的人眼睛里闪烁了泪花。十几分钟后,就有几封信交来,感谢教宗、教廷和普世教会对我们的关心与祈祷。
    罗马在地理上确实很遥远,全国各地的基督徒也都有事情操劳,但是关怀的问候能够触动人心,在无奈的时候增加希望。我们也看到了李总理抵达灾区,看到各大电视台的连续直播。我们相信诸圣相通功,我们相信天主与我们同在。谢谢!

本文标题:特稿:地震中的脆弱和支持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