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温良


2002-07-02 09:58:12 来源:信德报(第161期)

    主说:温良的人是有福的,因为他们将承受土地(玛5:4)。这“土地”就是天主许诺的福地。它可指天主的国在人间的具体实现,更指向将来天堂的永福。但这“福地”是属于温良的人。主又说:你们向我学习吧,因为我是良善心谦的(玛11:29)。耶稣未让我们学习他怎样治愈病人,怎样步行水面,却让我们学习他的温良,可见温良之重要性。只有温良,才能在福传上结出丰硕的果实。为温良的人,他的周围是一片福地,人们乐意与他交往,喜欢围绕在他的周围。而天主的道正因着他的温良的善表,在人心中扎根发芽开花结果,正如酵母慢慢地使整个面团发起来。
    “看,兄弟相聚,何其佳美,其乐融融”(咏133)。这“其乐融融”的根基是爱,这爱的具体表现是温良。没有温良,虽至亲好友也会反目成仇,同室操戈。温良使朋友友爱,使家庭温暖,使社会和平,使教会发扬光大。它能以柔克刚,无坚不摧。老子说:“吾有三宝,一曰慈,一曰忍……”;孔子的弟子赞扬孔子以“温良恭俭让”而得人心;因着温良使老子能悟出生命之道,使孔子能“有教无类,循循然善诱人。”看,正是这两位温良的圣贤奠定了中国文化中最精华的部分!
    我想天主的道能不能深入人心,不在于我们是否能从哲学上证明出天主(事实上很少有外教朋友能静坐下来,听你讲论神学哲学),而在于我们生活中能不能活出基督。保禄说当你走过后,要留下“基督的馨香”(格后3:15)。(张忠圣)

本文标题:温良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