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成圣的女子


2013-06-25 15:07:54 作者:张晓风 来源:《信德报》2013年6月13日,21期(总第538期)

    跟人谈往事,W只谈她的大学生涯。至于中学,她总不肯说起。她中学读一所天主教女子中学,校园绝美,修女在长廊的光影间穿行,无声无尘。长夏无事,花开花落,松鼠在老树的枝柯间一跃而过,飞快而美丽的那一跃,正仿佛她的青春岁月,稍纵即逝。她不肯谈,因为不相信有人会懂。
    她去参与弥撒,不是因为寻找天主,而是因为迷上彩色玻璃被阳光照透的感觉。她去听教义,是因为管风琴。她办告解,是因为年轻神父忧伤的侧影。她坐在凤凰树下诵念玫瑰经,则是为了可以远远偷看黎修女灰绿晶亮的眸子。
    黎修女极美,这倒不稀罕,修女里面长得端庄秀雅的人多得是。但黎修女不同,她的眉尖眼角都犹带风情。她的身体隔着素袍,虽不惹眼,但也看得出来绝不是一截枯木。十六岁的W对黎修女既崇拜又困惑。
    “我想做修女耶。”有一次,她撒娇似的说。
    “要有天主的圣宠才可以。”黎修女的中国话说得不够好,反而因此一字一字都斩钉截铁。
    “如果我做修女!”W的眼神有点使坏,“我可不可能封成圣人?是不是只有神父才能封成圣人?‘圣人’这个字有没有阴性的?”
    黎修女不理她的问题,只定定地望着她,说:
    “女人当然可以封圣人,但是那不重要,所有的女人,如果结了婚,生了孩子,她就等于是‘圣人’。”
    “只要结婚、生孩子、就可以做圣人吗?——那,我要快点去找个白马王子来嫁。”
    “嫁了白马王子的那个女孩子,是不能变成圣人的。”黎修女一脸正经。
    “那么,嫁给什么样的男人才会变成圣人呢?”
    “嫁给普通的男人。”
    “怎样的男人是普通的男人?”
    “譬如说,那男人懒惰,你就只好勤快,你勤快的时候你就很像圣人了。
    又譬说,那男人暴躁,你就只好温柔,你温柔的时候,你就很像圣人了。
    有的时候,那男人不忠,你有什么办法,你只好饶恕。你饶恕的时候,你就很像圣人了。
    如果那男人该还谁的钱还没有还,你却替他还了,该去探哪个亲友的病没有去,你却替他探了,他不知道感谢,你就很像圣人了——圣人活着的时候,常常是被人忘了的。”
    “哎呀,你又没有结过婚,”W爱娇地叫起来,“你怎么会懂婚姻的?”
    “我没有,但是我的妈妈结过婚啊!”黎修女大笑,一面和蔼地拍了她的肩,“别害怕,我是跟你开玩笑的啦!要勇敢哦,别被我吓倒了!”
    笑声未歇,四十年竟已过去。今年夏天,她带着小孙女回国;顺便到黎修女坟上献一束百合,她离世倏忽已十年。
    “黎修女!”她叩叩墓碑轻声地说,“你知道吗?我已成圣了呢!照你说的,我和一个普通的男人结了婚,三十年,我已经‘成圣’了,你说的话,我现在全懂了。”
    阳光下观音石的墓碑光洁微温,一如黎修女当年沉沉的素袍。
    摘自《读者》2012年第24期,爱在天父心推荐

本文标题:成圣的女子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