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不要往后看


2013-07-12 10:38:16 作者:张公显 来源:《信德报》2013年7月4日,24期(总第541期)

    看到这个标题,相信大家就会想起旧约中罗特的妻子变为盐柱的故事(创19:26)。而导致如此悲剧的原因之一,则是由于罗特的妻子没有将天使的警告当回事;其次,出于她的“好奇心”,想看看天主惩罚时的情景现状;也或许因为她对罪恶的环境还有所留恋等等。当然这些只是我们的猜测,但有一点却非常明确,那就是她被变成“盐柱”后所起的警示作用,让后世的我们不要忽视来自天上的劝告。
    天使曾对罗特一家发出严正的警告说:“赶快逃命,不要往后看,也不要在平原任何地方站住;该逃往山中,免得同遭灭亡”(创19:17)。由此我们不难看出,天主惩罚罪恶的严厉和迅速,同时也告诫我们,在受到神圣启示,知道自己的危险处境后,就当毅然决然地离开那些引人犯罪的人地事物和机会,要不然就会在上主拔除“莠子”的时候受到“株连”而“同遭灭亡”;另外,我们还必须超越“平庸”——“只要不犯罪就行”的心态。而天使所说的“不要在平原任何地方站住”的寓意,就是要我们在修德行善的过程中不能固步自封,而应该不断地在德行的大道上前行,如此才能获得天主将赐予我们的“安然无恙”境界。
    “不要往后看”,也是警告我们,应当常常朝着光明灿烂的前方,朝着天主神圣和天使所指的方向,朝着圣人圣女所走过的“路径”,勇往直前,而不要“向后看”,不要只看到落后的、阴暗的、消极的、拖前进步伐的障碍和“绊脚石”。事实上,我们往往都有“向后看”的毛病:某某神父缺少谦逊温良,某某修女脱离了修会,某某会长独断专行,某某教友不守天主诫命主日瞻礼不进堂,某某曾经犯过很严重的错误……对于那些捕风捉影的消息,我们常会信以为真,不断传述,扩大其负面影响,但却忽视了光明圣善和许多精英典范积极向上的正面形象,忽视了那么多追随基督、舍己为人、坚持真理正义、奋斗在救死扶伤第一线的志士仁人,忽视了那么多为传福音牺牲自我甘贫轻世吃苦耐劳的先进优秀。这些都需要我们大家百倍警惕,而在荣主益人的信仰生活中绝对“不要向后看”,免得自己也和罗特妻子一样,“立即变成盐柱”!
    其实,主耶稣也曾让我们“不要往后看”,他说“手扶犁把向后看的人不配进天国”(路9:62)和天使让罗特一家“不要向后看”的用意大致相同,就是让我们能够“全心全意、全灵全力,爱天主在万有之上并爱人如己”;让我们将“主要的”——主所要的、主所喜欢的、主所启动的、主所交托的工作放在首要地位,放在万事之先;让我们在迈向天国的途中集中精力、奋勇向前,不要左顾右盼,三心二意,不要对已经舍弃的财富、地位、权势、名利仍恋恋不舍“放心不下”。
    由圣经的原文看,耶稣之所以说“手扶犁把向后看的人不配进天国”的原因,就是对那些以“埋葬父亲”为由而推诿、拖延跟随主传福音者的严厉批评。我们想一想,究竟还有什么事情比荣主救灵更重要?可是我们往往也像那些逃避神圣使命者一样,总会在“为主作工”时找一些似是而非的理由,推卸责任、拖延时间。面对耶稣近乎生气的谴责与警告:“任凭死人去埋葬自己的死人吧!至于你,你要去宣扬天主的国”(路9:60)。我们究竟有何感想?我们能不能将恭敬天主拯救人灵放在生命的首位?敢不敢以耶稣基督的牺牲精神去宣扬天主的国?这确实值得我们反复深思。
    如果我们真的要进天主的国,那就千万“不要往后看”!

本文标题:不要往后看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