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永远的对手是自己


2013-07-15 15:31:59 作者:李剑红 来源:信德网

  上小学的时候,每当考试过后,我拿着成绩单喜滋滋地给爸妈看,爸妈都会鼓励我要继续努力,不要骄傲,既使我没有考好,爸妈也不会骂我。
  记得有一次去同学家玩,刚一推开门,就看到同学的妈妈正在打我同学的嘴巴,边打边大声说:“你才打了92分,人家最高分是100分呢,你还有脸活着,你去死吧!”我被吓坏了,转身跑回了家,心跳不止,幸好我的爸妈不会这样对我,可是我还是不懂,同学得92分已经很高了,她妈妈为什么还会那么凶地打她。
  初中时有一位最要好的同学叫小英,她聪明、活泼、快乐,每次总成绩都排在全班第一名。在我眼里她是一只聪明快乐的小鸟,后来班里转来一位新同学叫张强,张强的个子很高,坐在最后一排,张强转来的第一学期成绩就排在第二名,和小英总成绩相差不到10分。
  渐渐地我发现小英不再快乐,她对我说,她总觉得后面张强的眼睛在盯着她,考试成绩在威胁着她,她担心有一天张强会超过她。小英变得更加疯狂地看书、做题,但不再快乐,每到考试前她都很忧郁。如果她考得好,她会对我说张强会考得更好,如果她考不好就更糟了,她会整夜睡不着觉,并且她觉得一定会被张强超过自己。小英一直在这种紧张和焦灼中患得患失,后来我发现她对学习几乎失去了乐趣,心里只想着怕被张强超过,整日坐卧不安、非常痛苦。终于在初二下学期期末考中,张强以总成绩超过小英6分的优势而排在全班第一名,小英难过极了。
  做为小英的朋友我很为她担心,难道学习的目的仅仅是为了拿第一吗?学习的目的是为了增长知识,适当地和别人比一下找出自己不足和差距有利于自己的进步,但如果把分数看得过重,形成沉重的心里负荷,是非常不可取的。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没有人会永远是第一,也没有永远的赢家。
  我们在生活中,会有意或无意地把自己与周围人做比较,我们往往喜欢给自己找一个对手,认为只有比才能进步。孰不知,人生就像在旅行,我们都是匆匆的过客,没有人是你永远的对手,只有自己才是自己永远的对手。与别人比是相对的、暂时的,与自己比才是绝对的、长久的。只要我们每天都在进步,时时都在进取,我们就没有理由对自己失望。
  一直以来,我就喜欢朗费罗的一句话:“我们注定的目标和道路,不是享乐,也不是受苦,而是行动,每一个今天比昨天前进一步”。

本文标题:永远的对手是自己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