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行动福传的效力


2013-08-01 09:47:19 作者:阮丽莎 来源:《信德报》2013年7月18日,26期(总第543期)

    众所周知,教友福传源于基督的命令,为此传教节文告特别指出:“每一名领受了圣洗圣事的个人以及教会团体不能只是偶尔关注福传,而应该坚持不懈地重视福传,视之为基督信徒的生活,甚至生命的一部分。”我们常讲要广传福音,到底怎么样才能使人愿意听我们讲呢?我觉得不同于外教人的好行为,由心而发的爱的善举,会让福传产生潜移默化的力量。
    最近发生的一件事让我深切感受到福传需要我们切实的行动。

一、助人紧急之需   
     那天约是下午3点钟左右,我们都在午休,突然电话响了,原来是网上买的衣服到货了,妈妈正准备去取时,隐约听到了一阵呼喊声,好像是从楼道传来的,我们随即打开门,发觉是202室的老太太在急切地喊:“有人吗?发水了,快给帮下忙。”老人弄不了,她一直高声喊着,爸妈赶紧下去查看,发现整个房间已漫了一寸厚的水,卫生间传来哗哗的流水声,大量的水顺门槛已经流到楼下。老太太倚靠在门外,气喘吁吁,满脸焦急,不知所措,但左邻右舍似乎并没有人理会这孤寂无助的喊声。由于水还在源源不断地流,妈妈发现事情不是想象的那么简单,迅速到物业找人,妈妈焦急地跑上楼找到维修工后,他推说自己要去输液,顾不了那么多。妈妈极力相劝:“那家人发水很厉害,你就去给看看吧!”可是,他依旧不愿理会。妈妈看到这种情况,便跑下楼试图去找其他人,正好赶上另一位物业的老张刚从外面回来,妈妈说明情况后,老张便急忙来到老太太家,发现是水管崩裂,于是将水管总闸关掉,这才化险为夷,止住了奔涌的水流。
    老张走后,爸妈看到满地的水,老太太已经80多岁,又双目失明,怕她摔倒发生意外。于是,爸妈将水都清理掉。因为他们家是木地板,所以爸妈又用干墩布来来回回擦了好几遍,一间一间地仔仔细细地收拾了一个多小时后,两个人都已经汗流浃背。之后,妈妈又耐心地安抚老奶奶,扶着她上了厕所,并为她倒了杯水。

二、爱心引导
    妈妈并没有立刻走,热情地与老太太聊起来。妈妈很大方地承认自己是基督徒,天主教就是让人去爱所有的人,尤其是需要帮助的人。让人意外的是,老太太的大媳妇也是教友,老太太自己也听过关于教会的事情,她说:“教友们都特别好,特别心善。”妈妈便趁机相劝:“世间万物都是天主所造,您是老人了,现在入教,能赦免一辈子的罪过,等于是白捡了个天堂啊!”老太太看上去很乐意听,她说现在住的是老四家,他们都是教外人,怕他们一时难以接受,所以等过两天回孔家庄大儿子那里,就去堂里听道理,准备入教。妈妈高兴地说:“您要是信了天主,就真是有福了。”

三、爱心传递
    晚上二楼的女主人回来了,特别登门道谢,说要买一条烟作为答谢。妈妈笑笑说:“什么都不用买的,我们是天主教的教友,邻里间互相帮助是应该的,别人看到也会这么做的。我最大的心愿是希望老太太能早日领洗进教,认识天主。”她难掩感激之情,连口说着天主教的人真好,并答应去了她大嫂家一定让老人去教堂入教。
    这就是行动福传,如此传教似乎顺理成章,并没有生硬地刻意宣讲,只有在爱德行为中的显明。这样的福传更具说服力,更具实效。
    妈妈常在买东西时将别人多找的钱退还,在公交车上给老人让座,施舍那些贫困可怜的人,看顾患难病痛的人,在默默无闻地做这些的同时,妈妈总是向对方大方表明自己的信仰,使其能认识天主,光荣天主。妈妈常对我们说,我们都是播撒信仰种子的人,我们只需在我们所处的环境、所在的人群中撒种、浇灌,使其生长的是天主。
    耶稣在升天时嘱托:“你们要去使万民成为门徒,因父及子及圣神之名给他们授洗”(玛28:19)。基督那殷切的目光在注视着我们,作为基督的奥体,每一名基督徒通过圣洗圣事已成为基督向人们宣讲天国的代言人,所以我们没有理由漠视耶稣基   督那渴盼的目光。


四、福传方式
    福传的方式可以由爱引发出多种不同的方法,可以是宣讲,可以是克苦,可以是祈祷,可以是行哀矜,可以是送上教会的书籍、报刊,更重要的是感化人心的实实在在的善行。爱的福传源于一颗真诚向善的心,爱的福传是热心敬主的真实体现。爱的福传会让福传更具活力,真正深入人心,让更多的人认识并获得天主爱的救恩,使教会这个大家庭不断地发展壮大。


阮丽莎的母亲正在扫地

本文标题:行动福传的效力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