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教宗方济各要求耶稣会士寻找福传新方式


2013-08-02 09:18:29

  “耶稣愿意我们成为根植于教会、在教会内扎根的人”,这是教宗方济各7月31日圣依纳爵•罗耀拉庆日在罗马耶稣堂弥撒讲道时指出的一个要点。教宗方济各作为来自耶稣会的首位教宗主持弥撒,使礼仪的庆祝具有深刻的意义。耶稣会意大利省会长卡罗•卡萨洛内(Carlo Casalone)向本梵蒂冈电台表示:
答:教宗方济各给我留下了非常熟悉和亲近的印象,他了解他在耶稣会所走过的历程和接受的培育,正如总会长倪胜民(Adolfo Nicolas)所说的,他感觉自己是耶稣会士,甚至像耶稣会士一样思考。

  问:教宗方济各警告说不可走与教会旅程平行的道路,但可以走创意的道路。
  答:关于这一点,我认为教宗方济各引用了本笃十六世教宗在2008年耶稣会大会中所说的:“你们走向前线”。走向前线意思是走向教宗方济各所谓的边缘。这不仅是地理上的边缘,也是在文化上以及福音特指的深度贫穷、边缘化和弱小者的边缘。因此,教宗方济各的意思是去寻找新福传的新方式,不是改变福音,而是改变宣讲和见证的方式,更新那些从事福传工作的个人或团体,好使他们在宣讲福音时更加专注,并使用聆听者能有效理解的方式。

  问:圣父在弥撒讲道中迫切地多次提到“羞愧”一词。您可以帮助我们理解羞愧的意义吗?
  答:教宗方济各承认他根植于耶稣会的灵修,他使用了这个源自圣依纳爵神操的词。圣人在神操中谈及默想自己罪过时使用了这种表达方式。教宗方济各说我们难以因恶而感到羞愧。我们应该承认自己的限度,诚恳地认识我们人性经历中的黑暗面,并对此感到羞愧,承认自己的过错。

  问:我们是否可以把它理解为重启和更新教会的缘由呢?
  答:我想这是一个很好的出发点,从每位信徒的个人悔改出发,从教宗本人出发。教宗从里约热内卢返回罗马的途中表示:我真的不知道如何安排梵蒂冈宗教事务机构和圣座,但我知道我们必须一同努力,必须征求意见,必须认识到不足之处,然后从那里着手,诚恳且单纯地工作,从而建立起更好的模式。

  问:教宗在弥撒讲道结束时引用了两幅黄昏日落的景象,他指的是两位耶稣会的砥柱圣方济各·沙勿略和雅魯培神父。
  答:是的,教宗称这两位耶稣会士彻底奉献其一生,直到日落之际,他们完全献身于福传使命。方济各·沙勿略在东方使命结束时试图前往中国,但未能成功,因此他眺望着一个新的福传视野;而雅魯培神父同样为服务福音在教会内彻底奉献自己的一生。

本文标题:罗马:教宗方济各要求耶稣会士寻找福传新方式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