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我们有时不如蜜蜂和树叶


2013-08-07 16:35:01 作者:肖复兴 来源:青年文摘


 
  滴水之恩,涌泉相报;衔环结草,以德报恩;中国绵延多少年的古老成语,告诉我们人要心存感恩之情。但是,这样的古训有时没有渗进我们的血液。
  蜜蜂从花丛中采完蜜,还知道嗡嗡地唱着道谢;树叶被清风吹得凉爽,还知道飒飒地响着道谢。但是,我们有时还不如蜜蜂和树叶。
  美国曾经流传有这样一个传说,一个村子里,一家人围坐在餐桌前吃饭,母亲端上来的却是一盆稻草。全家都很奇怪,不知道这究竟是怎么回事,母亲说:“我给你们做了一辈子的饭,你们从来没有说过一句感谢的话,称赞一下饭菜好吃,那和吃稻草有什么区别?这样的人只配吃稻草!”连世上最不求回报的母亲都渴望听到哪怕一点感谢的回声,而我们就和那些吃稻草的人一样,遗忘、淡漠、麻木,乃至忘恩负义。
  我想起前两年在报上看到这样一则消息,湖南洞庭湖畔两姊妹在小时候一次落水,被一个好心人救起,那人没有留下姓名走了,两姊妹和她们的父母,觉得生命是人家救上来的,却连一声谢谢的话都没有对人家说,发誓一定要找到这个恩人。他们整整找了20年,两姊妹的父亲去世了,她们和母亲接着千方百计地寻找,发誓一定要把这句谢谢的话当面对自己的恩人说出来。不知姓名地寻人那么难,可是再难,她们坚持了20年。水滴石穿,心诚则灵,她们终于找到了这位恩人。两姊妹跪拜在地上向恩人道谢的时候,在场的所有人都禁不住落下了眼泪。
  这件事让我很难忘怀,两姊妹漫长20年执著的行动告诉我,到什么时候都不要忘记对有恩于你的人表示感谢。在对别人说一声谢谢的那一瞬间,你自己和整个世界将会变得多么温馨美好。
  我也很难忘记几年前的一件事情。那天,我在北京崇文门地铁站等候地铁,一个大约四五岁年纪的小男孩,从站台的另一边跑了过来,因为是冬天,羽绒服把小男孩撑得圆嘟嘟的,走路都很困难,整个人像个小皮球一样骨碌了过来,向我打听到雍和宫坐地铁哪边近?我帮他指明了方向,他便高兴地跑了回去,我看见那边有他的妈妈在等着他。空旷的站台上没有几个人,等了半天,地铁也没有来,我等不及,准备从地铁站上去打车。已经快走到楼梯最上面的出口处了,忽然听见刚才那个小男孩在后面“叔叔,叔叔”地叫我。我不知道他要干什么,就站在那里等,看着他一阶阶楼梯地爬上来,一脑门子热汗珠儿地跑到我的面前。我问他有事吗?他气喘吁吁地说:我刚才忘了跟您说谢谢了。妈妈问我说谢谢了吗?我说忘了,妈妈就让我追上来告诉您。小男孩不好意思地摸摸头。
  他们教我永远不要忘记。对世界上不管什么人给予自己的,哪怕是再微不足道的帮助和关怀,也不要忘了说一声谢谢。只是,有时我们还不如一个孩子。

本文标题:我们有时不如蜜蜂和树叶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