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弥撒感恩祭礼中,圣言如何加深我们对圣体圣事的认识


2004-11-10 10:26:33 来源:信德报(第224期)

编者按:
    圣父若望·保禄二世所颁布的“两千年大禧年诏令—————降生奥迹”中,清楚指出:我们应格外看重天主圣言耶稣基督降生的奥迹,因为耶稣基督是地地道道的真天主与真人,他与我们每一个人的生命是息息相关的,他更是我们历史的中心和主宰。由此可见,圣体与圣言和每个教友的信仰生活应三者并重。在此我们可以聆听一下黄敏正神父的分享:

前言

    初期教会使徒时代的弥撒分为三个部分:圣道礼仪、圣祭礼仪和领圣体礼。关于圣道礼仪,“在分享饼酒之前有圣道礼仪,其本源自犹太教。使徒们受到犹太教的影响,在会堂内读一段圣经,然后再加以解释。团体成员分享,随后唱‘圣、圣、圣、万军的上主,他的光荣充满大地。’基督徒也模仿此方式,先读经,除了旧约外,再加上一些耶稣基督的行实,解释圣经改为讲道理。”(参阅 郑保禄著“从历史观点看弥撒礼仪的演变”———闻道出版社)
    圣言与圣体有其内在不可分的关系,因为同是救恩的通传,同是一个主基督的临在,同是唯一中保的生命食粮。由于圣礼在实质食粮上的表达,比圣言更为具体鲜明,导致教会长期以来较为看重圣体而轻忽圣言。其实,应两者并重,在教宗若望保禄二世所颁布的“两千年大禧年诏令———降生奥迹”中,清楚指出:我们应格外看重天主圣言耶稣基督降生的奥迹,因为耶稣基督是道道地地的真天主与真人,他与我们每一个人的生命是息息相关的,他更是我们历史的中心和主宰。《1、耶稣在白冷的诞生,不仅是一件可以记述的过去事件,事实上整个人类的历史都与他有关:我们的时代和世界的未来,都因他的临在而闪耀。2、他是“生活的一位”(默1:18)。3、他是“今天、昔在及将来永在者”(默1:4)。4、在他跟前,上天、地上和地下的一切,都要屈膝叩拜,而一切唇舌要宣告他是主(参斐二10-11)。5、在与基督相遇中,每个人发现他自己生命的奥迹。6、耶稣是超过一切人类所希望的、纯正的“新”,他世世代代永远常新。7、天主圣子的降生,以及因他的死亡和复活所完成的“救恩”,是评估现代所发生的一切事,和使生活更合乎人性所做的努力的“真正标准”。由这一段诏令显示出我们面对圣言时,是与活生生的整个基督的相遇,所以与生活的主基督相遇必然加深我们对赐人生命的圣体的认识。以下分三方面来探讨。(待续)
    摘自《天主教第七届华语圣经研讨会》

 

本文标题:弥撒感恩祭礼中,圣言如何加深我们对圣体圣事的认识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