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宗座额我略大学信理神学教授谈教宗关于需要加深对女性神学反省的话题


2013-08-17 09:05:22

  教宗方济各在8月15日庆祝圣母升天瞻礼的机会上再次要求对女性在教会中的“重大”角色作更深入的神学反省。他从里约热内卢返回罗马途中与随机记者们的谈话中已经表示,今天缺少深入的女性神学。本梵蒂冈电台请宗座额我略大学信理神学教授米凯利娜·泰纳切女士谈谈教宗这句话的意思。
 
  答:这句话邀请我们用信仰的眼光探讨、接纳、反省有关女性的问题。信仰让人看得远,让人看到耶稣并同耶稣一样。在妇女的面容上看看耶稣的面容是怎样的,也许这个问题的出发点正在于此。
 
  问:教宗说:“一切事物的根基有玛利亚。”“玛利亚比宗徒们更重要”,教会中的女性“比主教和神父们更重要”。这句话又是什么意思?
  答:这句话是个极为强烈的表达,因为圣亚大纳削已经说过,天主愿意从一位女人取得躯体。天主取得躯体为我们成了一项救赎行动。现在,人类由玛利亚而生,因此若望保禄二世在«女性尊严»宗座牧函中才敢大胆地说:人类在天主面前是阴性的。就好像说:每当我们让天主的神形成躯体,每当我们接纳耶稣进入人类历史,我们的行动其实就是阴性的。那么,说圣母比宗徒们更重要,到底是什么意思?要是不藉着接纳、交付自己、生育新人类的行动让天主来到世上的那一奥迹,就不会有教会,而这一行动只有经由接纳天主的神,才能实现。
 
  问:若望保禄二世曾说过:“玛利亚的幅度先于伯多禄的幅度,尽管二者之间密切结合并且相辅相成”…
  答:当然如此,因为伯多禄的职务是服务的职务,是为某些事服务,这些事比服务更重要。我们可以说,圣秩职务是司铎的普遍服务。为这个理由,我认为女性圣召的角色问题实在要从圣召的角度重新考虑,而非将视线落在特权、角色或功能上。圣召将我们带向服务,服务是为了教会这个身体的益处。
 
  问:教宗方济各表示,教会是阴性的,是新娘,是母亲并生育天主的子女…
  答:是这样,生育天主的子女。因这个理由“母性”这两个字需要重新予以定位,因为母性只被了解成生育新人的一面。不过,要是我们好好翻翻圣经,就会发现天主赋予人的生殖力与给其它生物的生殖力不同。圣经上谈的生殖力是使自己成为天主的肖像。可见,天主子女的真正生殖力正是让别人越来越相似天主。因此,母性就是生育天主子女的能力,身体上的母性是为了这一目的,但不能把母性封闭在只是生育新人的字眼上。如果我们愿意的话,女性神学的未来和圣召该当逐渐使我们重新发现历史赋予男人最美的形象和女人最美的形象,换句话说,男人最美的形象有女人最美的形象在一旁。友谊,精神上的友谊是使人孕育出另一个人的信仰旅程。
 
  问:在这一背景下,今天有人越来越倾向于假借平等的名义,消除男人和女人之间的差别…
  答:金口圣若望说了一句强有力的话:天主造了男人和女人,因为使人结合的是爱而非平等。可见,最有力的一点是:创造男人和女人不能只局限于神话故事。创造男女告诉我们有关天主的事,即天主是爱。爱只有认出另一个人,一个与我完全不同的人,才能称得上是爱。因此,男女受造是让人真的为爱而受造。这种认识差异的能力持续一生,因为从认出差异,认出男女差异的那一刻起,我们就学会了认出如儿童、老人、其它肤色、其它文化的另一个人。可见,消除男女差别,为承认各种差异和爱的文化便成了困扰。

本文标题:罗马:宗座额我略大学信理神学教授谈教宗关于需要加深对女性神学反省的话题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