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基督信徒是教会的子女,成为教会的一员是攸关生命的行为,不是外在的形式


2013-09-12 09:29:27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9月11日主持周三公开接见活动时说,我们是教会的一员,教会在信仰内生育我们,就如母亲生育她的子女一样。这是教宗恢复在信德年内的有关教会的要理讲授中发挥的思想。当天有8万多信友在圣伯多禄广场上参加了这项活动,聆听教宗的要理讲授。

  教宗当面向在场的朝圣人士、向教会宣布他的爱说:“为我而言,慈母教会是教会最美好的形像”。教宗说,教会和耶稣的母亲玛利亚“都是母亲”,也可以说,两者都一样。当母亲的要务就是孕育生命,对教会来说,就是在教会团体中生育信仰,这个团体固然有它的缺点,却是活生生的。

  教宗说:“基督信徒不是一座岛屿!我们不能在实验室中成为基督信徒,我们不能单凭自己的力量成为基督信徒,信仰是一份礼物,是天主藉着教会并在教会内赐给我们的恩典。教会在洗礼中给予信仰生命,那是一个让我们如同天主子女般出生的时刻,是天主给予我们生命的时刻,就如母亲一样生育我们”。

  教宗说:“我们成为教会的一员不是外表上的形式,不是领取身份证……不是的!我们成为教会的一员是内在和攸关生命的行为;属于教会不同于属于一个社会,一个党派,或者其他组织。我们与教会的关系是有生命力的,这关系就如同与自己的母亲那样,因为教会确实是基督信徒的母亲”。

  教宗方济各询问聚集在圣伯多禄广场上的人:“你们中有多少人记得自己的领洗日期呢?…教宗说,领洗日期是我们在教会出生的日期,这日期是慈母教会生育我们的日期。现在,我留给你们一份家庭作业:今天,当你们回到家后,要去仔细寻找你们领洗的日期。要好好庆祝,为这个恩典感谢上主”。

  教宗说,一位母亲的任务是帮助子女成长,教会藉着圣事帮助她的子女,这些圣事陪伴每位信徒的一生,也包括在最困难和关键的时刻。

  关于教会的另一个特征,教宗解释说:“教会,一方面是基督信徒的母亲,一方面是在养育基督信徒,然而教会也是由基督信徒组成的。所以我们每个人、牧人和信徒都在活出教会的母性。有时候,我听到有人说:‘我信天主但不信教会’……可是,司铎是一回事……。教会不是只有司铎:教会是我们每个人。如果你说,我信天主但不信教会,那么你是在说你不信你自己,这是自相矛盾的。教会就是我们大家!” 。

  教宗最后说:“我们每个人被召叫参与合作,使新的基督信徒产生信德;我们被召叫成为信仰的教育者,我们被召叫去宣扬福音。在我重复说我爱教会时,这个教会不是闭关自守的教会,而是有能力走出去,把基督带给所有人的教会,即使有些危险也不害怕。我想到众人,想到我自己,还有你,每一位基督信徒!我想到所有的人。”我们大家都分享教会的母性,每个人都是教会:为的是使基督的光能达到地极” 。

本文标题:教宗:基督信徒是教会的子女,成为教会的一员是攸关生命的行为,不是外在的形式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