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模范会长 老和爷


2004-11-23 10:59:57 作者:金声 来源:信德报(第225期)

    在祁连山东麓河西走廊闻名遐迩的土门,有一位受人敬仰的老会长———和煦老人。
    和会长出生在土门堂口一个热心教友家庭,受到家庭及教会的良好熏陶。在漫长的人生岁月中,他敬主爱人,主耶稣的教导牢记心头,落实在生活当中。教外人称他是老好人,众教友称他是热心人,神父们称他是好会长。
    说起来,天主给老人的十字架实在不轻,一生中遇到了许多坎坷,但他没有逃避,全随圣意,甘心背负。五十年代,当神父的哥哥被捕入狱,他也受到牵连;六、七十年代,坐监、批斗、游街、戴高帽,屡次运动,都少不了他。期间,老伴切除了一侧肾脏,大女儿刚过及笈之年患病去世。八十年代,宗教政策落实,平反昭雪后的他接待神父,带领教友祈祷,不遗余力地争取圣堂归还,不幸的是从新疆农场归来的神父哥哥却卧病在床,他昼夜服侍了两年,直到神父离开人间。九十年代,家庭又遭不幸,儿子半身不遂,老伴儿去世,老人效法古圣约伯,不失望,不退却,而是更加热爱天主,每天早晚领着孙子进堂。老人领经、唱圣歌,孙子给神父辅祭,给教友们立了信德的表率。
    和会长文化不高,但“圣经”、“教理”水平不低,给教友、外教讲道理成了他的工作之一。邻里不和,他是“调解员”;周遭家庭有事儿,他是“办事员”;教友去世,他帮忙料理,是“服务员”;男女婚配,他讲解要理,是“辅导员”。
    每年冬季堂口办要理学习班,他领头参加,学习始终;修缮圣堂,他操心出力,不离工地。日常生活中他特别注意小节,碰见神父必恭必敬,脱帽鞠躬;对修生修女关怀备至,常予鼓励。
    现在他已老了,被人们尊称为老和爷,但他仍在发挥着余热,与年轻会长们一起辅助着每一届本堂神父。
    让我们为这位天主的忠仆祈祷吧!

本文标题:模范会长 老和爷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