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在重庆开县赈灾捐献仪式上的讲话


2004-11-25 09:06:03 作者:张士江

捐款交接

张神父正在发言


张神父与开县副县长李贤忠签订赈灾合作协议

  今天,我们在山城重庆举行“中国天主教社会服务委员会暨北方进德天主教社会服务中心向重庆开县灾区人民献爱心捐赠仪式”。首先,我谨代表北方进德——天主教社会服务中心,并以热心捐助灾区的各地神长、教友、朋友的名义,向重庆市人民政府有关部门的领导、重庆和万州地方教会的神长教友,并透过你们向开县灾区人民表示亲切的慰问!
  今年9月初,重庆市开县发生了历史上罕见的特大洪灾之后,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立即向全国天主教界发出了赈灾呼吁。受中国天主教社会服务委员会的委托,在重庆市民宗委、市天主教两会及万州教区的协助下,9月17日,北方进德派员到开县灾区考察灾情。18日在开县教堂、在灾区居民家中,我们亲眼目睹了9·4特大洪灾所留给当地人民的严重损失和不堪回首的痛苦回忆。今天,我们再次来到重庆,就是希望与当地政府及地方教会合作,慰问一些灾民,向灾区人民奉献一点爱心。
  北方进德—天主教社会服务中心是国内教会首家NGO(基金会型民间机构)。我们主要在紧急人道主义援助、社会发展项目上尝试回应社会的需要,与社会同行,服务人群,见证福音。紧急援助分个人性和区域性赈灾援助;社会发展项目有水利、农业、各种培育、医疗卫生、关注弱势群体等服务。我们倡导“笃行仁爱,践行信仰”的宗旨,奉行服务对象不分民族、信仰、性别和区域的原则。我们服务社会的基础源于所信仰的耶稣基督及其福音的要求。对此,在一些捐献场合,我曾多次强调过教会热衷于社会公益事业的信仰基础和现实意义。今天在重庆,我也分享两点,与大家共勉。
     发挥国内赈灾资源,推动地方教会更多参与社会服务。这次开县赈灾,我们是第二次动员国内神长教友,以教会的名义奉献爱心。北方进德从1997年成立以来,只有1998年为张家口地震和国内洪灾呼吁动员教会参与赈灾。之后,北方进德在内蒙、湖南、安徽、华北、新疆、广西等地的区域赈灾都没有在国内呼吁过。当然,北方进德的国内捐款都严格地按捐献者的意向用于个人性救死扶伤以及贫困学生奖学金等项目。事实上,国内教会的赈灾资源还没有起步,没有统筹组织,也没有机会发挥作用。9月,当我们置身大山深处,生存环境极其恶劣的广西灾区,又目睹了开县灾民的痛苦后,我们决定在国内呼吁,邀请各地神长教友参加“捐一袋米,帮一位灾民”的爱心活动。
  在广西赈灾和开县灾区考察时,我们都很难过,也很压抑。当时我有一种说不出来的一种无助的感觉、一种悲惨的感觉,也深刻地体验到人的限度、一个区域的限度。自然灾难发生的时候,一定需要国家和政府支持,乃至整个社会的关心,只有形成了一个爱心良性循环的社会,社会才会变得更加美好。
  一周前,当财会人员偶然告诉我说,“神父,最近我们断断续续从国内收到了近2万元的赈灾捐献”时,我的心为之一振,大家终于行动起来了,爱心活动得到了国内一些神长教友的理解和响应。这次开县赈灾就有了国内信友组织的爱心参与,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是可以载入中国天主教现代史一件善事。我们希望广大神长教友继续发扬基督博爱精神,发扬教会服务社会的优良传统,身体力行,与国家同呼吸、与民族共患难,为社会分忧解难。
  目前,国内西安、北京、太原和辽宁等教区成立了社会服务办公室,积极投身社会服务。今天,我们也建议重庆和万州教区尽早成立社会服务机构,我们相信,在各级政府的领导下,在中国天主教社会服务委员会的支持下,中国天主教各教区的社会服务机构将陆续成立,各地教会将更加活跃地参与社会服务,贡献社会人群。
  发挥宗教团体的优势作用,适应社会、营造和谐社会。多年来,在中央和各级政府的领导下,我国宗教团体坚持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和全国人民一道融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之中,在社会各界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今年9月,中央召开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关于加强执政党能力建设的总体目标,即“要带领各族人民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社会和谐、人民幸福”。同时也指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前提就是“要坚持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
  显然,宗教团体也是执政党构建和谐社会的积极因素之一。比如,教会能发挥自身道德感召力的优势,净化社会风气;能用伦理规范有效地训导人群,益于社会诚信建设;教会能发扬自身服务社会的优良传统,贡献社会,为国家政府分忧解难。今天,中国天主教界积极参与开县赈灾,就是发挥自身优势,为稳定社会做贡献。这既是宗教团体与社会相适应、参与三个文明建设,也是我们宗教界营建和谐社会的又一探索尝试。
  这次赈灾,我们是带着中国天主教各地神长教友的爱心而来,要与当地政府以及地方教会合作,奉献爱心。我们也希望开县灾区人民能够互帮互助,同心同德、在政府的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下,战胜水灾,恢复生产,重建家园。
  我们祝愿这次赈灾活动圆满成功!祝愿重庆和开县人民未来的生活更加美好!

本文标题:在重庆开县赈灾捐献仪式上的讲话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