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教宗致函联合国粮农组织:世上的饥饿是个丑闻,必须以团结意识来克服


2013-10-17 09:34:59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在致联合国粮农组织的信函中强调:饥饿和营养不良不能被视为「稀疏平常的事」。他认为粮食危机是「人类最重大的挑战」,并谴责个人主义、丢弃文化和对此课题漠不关心的态度。圣座驻粮农组织常任观察员特拉瓦利诺总主教于10月16日世界粮食日在该组织的大会上宣读教宗信函。今年粮食日的口号是「人们的健康依赖健康食品体系」。

  教宗在信函中清楚指出:「世上还存在饥饿和营养不良,是个丑闻!」他要求不但得「回应眼前的紧急情况,还得同时面对那在各方面质问我们个人及社会良知的问题,好能找出正确且持久的解决之道。」教宗特别发出呼吁说:「没有人该因缺乏维持生计的方法,而被迫抛弃故土、远离自己的文化环境!」教宗方济各反思全球化社会的荒谬现象:全球化「让人认识到世上贫困弱小者的处境,增进人的交流与关系」,但全球化也倾向于个人主义、自我封闭、和某种冷漠的态度;不仅在个人层面,在机构和国家层面也对死于饥荒或深受营养不良之苦的人漠不关心。教宗方济各肯定地说:「这几乎是不容忽视的事实。」

  教宗的信函接着说:「但饥饿和营养不良绝对不能被视为稀疏平常的事,有人几乎习惯把它看作体系的一部分。」他重申:「我们本身、我们的思维和我们社会中,有些事必须改变。」教宗要求教育众人团结一致,他解释说:「这句话令人不太舒坦,时常被搁在一旁。」他也要求改变思维,并转而提及「丢弃文化」和「冷漠的全球化」。然后,教宗谴责「不惜一切代价牟利的奴隶现象」,强调不仅在人际关系中,「在全球经济金融发展中,也能察觉到这个现象」。对每个人来说,重新发现团结的价值是值得的。教宗建议,不该缩减救济,而该「帮助人们经济独立」。除此之外,教宗还要求「在政治、经济、财政层面上作出有关人群、民族,和国家的决定时,必须抱持坚决的态度。这实际上意味着:「要始终把人和人的尊严放在中心位置,永不把它贱卖给牟利的逻辑。」

  教宗方济各还提到,2014年是粮农组织的「国际家庭农业年」。为此,教宗要求支持家庭,因为家庭是首先具有教育功能的团体。在家庭内,能学习「如何照顾他人,维护他人的益处,爱护受造界的和谐,享受及分享大地的果实,促进合理、公平和可持续发展的消耗。」因此,支持和保护家庭能走向一个更公平、更有人性的社会。

本文标题:罗马:教宗致函联合国粮农组织:世上的饥饿是个丑闻,必须以团结意识来克服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