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织一张爱情网


2004-12-03 10:25:47 作者:王宗岳 来源:信德报(第226期)

    厨房里,两个电饭煲并排放在一起,说明上原隆志和他的妻子律子结婚17年,双方已变得多么疏远。他们与其说是丈夫和妻子,还不如说是两个勉强住在一屋的人。他们的婚姻于两年前已经名存实亡。上原说:“有人说我们的关系很可怜。他们不明白我们为何仍不分手。虽然两个人在大多数的日子里很少交谈,但我受不了一人生活。”
    这种情况在日本很常见,夫妇感情破裂后往往并不分手,而是继续貌合神离地生活在一起。
    这种“在家里离婚”的情况,可能是日本离婚率不上升的主要因素。日本的离婚率仅为千分之一点三,这是一次社会调查所得的准确结果。调查结果只是道出了日本家庭婚姻问题的表面现象,如果全方位多层次向深入挖掘的话,事实就不会这么尽如人意了。不可赘言,日本的家庭存在危机。
    婚姻是两个人爱情的方向,家庭则是两个人爱情的组合。心心相印,风雨同舟,是对爱情的最好诠释。由爱情而产生的家庭不仅仅是生活的避风港,更是两个人婚姻幸福的源泉和动力。如果有一天爱情的概念变质了,婚姻关系走向下坡路,两个人又如何面对现实的家庭情况呢?合,或者离?不得而知。
    但可以肯定一点的是,两个人的生活一定会有许多无奈、尴尬、还有痛苦。
    日本人“在家里离婚”很普遍。有些丈夫在另一个遥远的城市工作,彼此作为非正式分居的借口。但更多的夫妻则继续住在一起,就像上原夫妇那样。
    爱情之花一旦凋谢,整个夏天都黯然失色。亲爱的朋友们,你是如何处理自己的爱情呢?对天主、对亲人、对朋友、对社会,对祖国……
     人类是生活在一个复杂的爱情大家庭里的。从你出生伊始,你就被注定要在一个带有爱情色彩的圈子里生活。你逐渐会适应身边的每一项事物,每一个人,同他们产生并维持一种非常奇妙的爱情关系。爱情织成了一张千丝万缕的网。如果有一天网上的线断了,你必须马上把它连上或另织一张。否则,整张网会出现一个小洞,这个洞会慢慢扩大,最终将整张网弄得千疮百孔,你已无立锥之地。
    基督徒的婚姻更是如此,基督在世时也尤为重视婚姻,他曾用新郎、新娘来比作自己与教会的关系。我们知道教会就是信仰他的人所组成的团体,耶稣说:“我是葡萄树,你们是枝条。”从中可看出基督与教会是多么的密切。基督徒的婚姻是两个人结为一体,“为此,人应该离开自己的父母,依附自己的妻子,二人成为一体”(弗5:31)做妻子的应服从丈夫,做丈夫的也应该爱自己的妻子,如同爱自己的身体一样。秉承基督的教导,从圣事性的婚姻内获取天主的恩宠与力量,彼此担待、共同付出爱,共同编织一张爱情网,共创美好生活。
    爱情出现裂痕时要及时修补,圣事性的婚姻是天主所祝福的,靠着对主的坚强信念努力不断完善自己的婚姻。爱情这张大网一经线断,就不可收拾。一个人如果缺少爱的能量,生活回应他的,只能是冷漠、无情。一个人如果生活在一个恐怖、可恶的世界里,他将如何面对呢?
     日本家庭的表面现象良好,一份调查报告让人放心。可是变质的婚姻家庭最终一定会瓦解。耶稣的比喻非常好:“听了我的话实行的,就好像一个聪明人,把自己的房屋建在磐石上。凡听了我的话而不实行的,就好像一个愚昧人,把自己的房屋建在沙土上,雨淋,水冲,风吹,袭击那座房屋,它就坍塌了,且坍塌的很惨。”
    信仰对人必不可少,就像整个人如果没有主要器官,就不能生活一样。有了信仰又失去或信仰不明确,都说明你的人格还不完整,你还有很大的缺陷,医学上讲叫做残废。
     残废,意味着痛苦。
     可是如果知道痛苦,就有治愈的希望。


 

本文标题:织一张爱情网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