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该不该让孩子诚信为人


2004-12-06 09:32:23 作者:高虹 来源:信德报(第226期)

    孩子的姑姑约孩子游泳。说两点半在游泳池大门口碰头。我了解她不是一个守时的人,但还是让孩子准时出门了。果然她迟到了。仲夏中午,烈日当顶,孩子忍不住了,打电话回家:“妈妈,我们知道姑姑磨蹭得很,你非要让我准时到。”听着孩子话里带哭声,我心疼极了,但我告诉她:不管别人怎么样,你要做到,守时就是守信。去年带孩子在北京参观毛主席纪念堂,等候的队伍足有三五里地。看着我们身边的人都加塞到前面去了,孩子不停地拿眼睛看我,我装着什么也没看见,规规矩矩地一步步往前挪。孩子显然很疲累了,我心里开始了各种自问自答。我现在在幼小的孩子心中培养起这么沉重的道德意识,让她时时遵守社会公德,而中国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会是一个有道德、讲规范的社会吗?只着眼一看就不难知道,遵纪守规的人越落越后,不守纪律的人,得实惠占尽便宜———在更大的人生各种竞争中,也这样输掉了怎么办!我是不是会耽误了孩子?
    我想起了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德肋撒修女说的话,孩子,你听我说:如果守规矩,讲良心,有道德会让你吃亏,会使你蒙受损失遭到打击,那不是你错了,而一定这个社会出了问题。但不管怎样,你要守规矩,讲良心,有道德;如果你做善事,不一定会有善报,或许还有人说你虚情假意,说你别有用心,但不管怎样,你要做善事;如果你成功,身边不一定会簇拥着鲜花和掌声,或许还会招来假的朋友和伪装的敌人,但不管怎样你要成功;诚实和坦率会让你受到伤害,受到攻击,但不管怎样,你要诚实和坦率;破坏比建设容易得多,也许你多年的努力建设不起来你的大厦,一朝的破坏让你声名远扬,但你仍要建设;只要你努力,犯错误是难免的,有些错失令你刻骨铭心,伤痛难愈,但你仍要努力;将你最好的东西奉献,你反倒可能被踢掉牙齿,但你仍然要将你最好的东西奉献。我看着你幼小的身影跌跌撞撞地行走在人生路上,我看着你被人世人心的险恶暗礁绊得头破血流,我的心也会流血的。但我知道,幸福和心病都是母亲这个语汇中应有的词义。
    傅铎荐摘自《报刊文摘》2001/10/1



 

本文标题:该不该让孩子诚信为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