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教宗方济各说“长者是社会的珍宝”

—— 呼吁信友捍卫祖父母的“高贵的传统”

2013-11-20 13:47:09 作者:信德编辑部 Pauline 译

    Zenit/信德网讯  梵蒂冈,2013年11月19日(Zenit.org),今天早晨在圣马尔塔举行的弥撒圣祭中,教宗方济各呼吁信友们要照顾好自己的祖父母,因为没有他们就没有未来。圣父的讲道取材于今天的第一篇读经:马加伯下。这段读经的主角是经师厄肋阿匝尔,他选择了为信仰致命而不是背弃信仰。

  在接受死刑之前,厄肋阿匝尔说,“现在,我若是勇敢舍生,我不愧有此高龄,因为我已给青年留下了一个为可敬的神圣法律,甘心慷慨牺牲的高尚榜样”(加下6:27-28)。圣父指出厄肋阿匝尔死亡之前的决定是为了给年轻人留下一个榜样,在背教和忠信的选择面前,他没有任何怀疑。
  教宗说到,“这是此人的一致性,他的信仰的一致性,但也是留下一高尚传统的责任,留下一个真正传统的责任”。“我们这个时代看老人不算什么。这样说很可怕,但他们是被抛弃的,因为对我们来说,他们是个麻烦。老人是历史的传递者,而历史传递了教义和信仰,这就是留给我们的传统。老人们就像优良的酒窖所酿出的红酒,他们拥有内在的力量,留给我们一个高贵的传统”。
  圣父回忆了他在孩童时代听到的一个小故事。这个故事讲述了一个家庭,这家人包括父母、孩子、和祖父,他们围绕在餐桌前。因为祖父吃饭时总是弄脏自己,父亲生气了,建议再买一张桌子,让祖父独自一人吃饭。有一天,父亲回到家里,发现他的儿子在玩木头。父亲问儿子用那些木头做什么,儿子回答到,“父亲,我要为你做一张桌子,当你像祖父一样老时,就给你用”。
  教宗说到,“在我的生命中,这个故事影响我很多。祖父母是一个珍宝”。
  希伯来书第13章中写到,“你们应该纪念那些曾给你们讲过天主的道理,作过你们领袖的人,默想他们的生死,好效法他们的信德”(希13:7)。对先祖的追忆促使我们效法他们的信德。
  教宗继续说到,“老人的知识是应该被所有人接受的传统”。教宗强调,“不照顾、不尊重祖父母的社会没有未来,因为他们没有记忆,他们已经丢弃了他们的记忆”。
  在讲道结束时,教宗方济各呼吁信友要记起那些生活在老人院的老人,特别是那些被家人抛弃的老人。他说到,老人是我们社会的珍宝。教宗为所有的祖父母祈祷,“在受迫害的时代,在信仰传递中,他们常常扮演了英雄式的角色”。
   “天主十诫中的第四诫是唯一承诺报酬的诫命。它是怜悯的诫命 - 怜悯我们的先祖。今天让我们向那些年长的圣人们祈祷,如,西默盎、亚纳、波利卡波、和厄肋阿匝尔,我们有如此多年长的圣人,向他们祈求天主的恩宠,使我们能够照顾、聆听、并敬仰我们的先祖,我们的祖父母”。

本文标题:罗马:教宗方济各说“长者是社会的珍宝”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