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诸圣节说诸圣


2013-11-01 10:06:00 来源:《信德报》2013年11月7日,40期(总第557期)

    11月1日诸圣节,也就是国外所说的万圣节,这是纪念在天的全体圣人。初期教会的公共敬礼,大抵以殉道圣人为对象。第四世纪,叙利亚已开始庆祝诸圣瞻礼。公元610年,教宗波尼法爵四世将“万神庙”改为圣堂,举行圣母及殉道诸圣的瞻礼。公元835年,教宗额我略四世钦定11月1日为诸圣瞻礼。
    11月是圣教会礼仪年的最后一个月,将临期第一主日就是教会新的礼仪年了。在这一年将尽的最后一个月里,我们教会周到地安排了三个总结性、归纳性的节日:诸圣节、追思亡者和耶稣基督普世君王节。
    一年之中我们在不同的日期纪念了不同的圣人,无疑地有许多或者说更多的无名的圣人会被忽略或遗忘,因而在礼仪年即将结束时,教会把所有的圣人圣女,列品的、未被列品的都聚在一起来一个总的庆祝,是非常合情合理的。这里边自然也包括我们已逝世的亲戚朋友,几乎可以肯定我们每一个家庭在天上都有我们的圣人,庆祝这一节日对我们多么亲切、多么有意义!在追念他(她)们的同时,可以使我们略窥天堂幸福的远景,激起我们向往天堂的热情,鼓舞我们步武他(她)们芳踪的决心,勇敢走上成圣的道路。他(她)们是凯旋的教会,一定会为我们代祷,使我们在战斗的教会中得胜。
    今日的颂谢词充分说明了节日的意义:
    “今天你允准我们参与你的圣城、天上的耶路撒冷、我们慈母的庆典;我们那些已获得荣耀的兄弟姊妹们在那里永远赞颂你。我们在此尘世,渴望着他们的榜样和代祷,克服我们的脆弱,靠着信德,欣然奔赴天乡。”
    读经一中的数字“十四万四千”表示众多,他们用羔羊的血洗得洁白,经历了人世的灾难痛苦,而荣获桂冠。圣人是耶稣逾越奥迹的果实,耶稣死亡与复活的奥迹在他们身上完全实现。他们经历了人世的痛苦灾难,因而获得了胜利的冠冕。今天的庆日,让我们这些尘世的旅人,有机会一瞥天堂的生活。那里有无数的男女;他们在世时全心信赖了天主,如今在天上永远地赞美天主。他们因为耶稣的胜利而欢欣。耶稣的死亡与复活,将他们从死亡之中拯救了出来,也让他们分享了他光荣的生命。
    读经二告诉我们,天主如何宠爱我们,使我们成为他的儿女,要我们努力成圣。真福八端是成圣的指标,圣人们是完成了这一指标而进人福境的。天父慷慨地赐给我们他的爱(若一3:1),那就是把他的独生子赐给了我们,使我们能成为天主的子女。我们都受召按新的身份生活,这身份就是天主子女的身份。天主圣神也藉着圣言和圣事,把耶稣的十字架赐给我们,藉着十字架的力量,我们就愈来愈能与基督同行。由于我们深信天主会赐给我们生命与爱,在欣喜中,我们期盼它的实现,期盼那完全与天主合一的时刻。
    一些我们深爱的人,已走完了今世信仰的道路,现今在天堂享受光荣。今天的庆日是为庆祝他们的喜乐。“我们既有如此众多如云的证人围绕着我们,就该卸下各种累赘和纠缠人的罪过,以坚忍的心,跑那摆在我们面前的赛程,双目常注视着信德的创始者和完成者耶稣。”(希12::1-2)
    这些圣者必会在恩宠的宝座前为我们代祷!他们知道我们仍然在罪过和试炼中挣扎。他们祈求,我们在现世能过圣善的生活,来世能享受永远的福乐。我们现在只能在信仰中看到这福乐,但他们却已经面对面地见到了这永远的福乐。
    摘自“梦想天不开”的空间

本文标题:诸圣节说诸圣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