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切利总主教谈教宗推特帐户的福传意义


2013-12-12 09:26:11

  (梵蒂冈电台讯)荣休教宗本笃十六世于一年前的12月12日启用推特帐户(@Pontifex)。这项世界盛事显示出,教会最高层在社交网络中传报福音的努力。在当选教宗后,教宗方济各继续这福传见证。教宗的推特帐户目前已有9种语言,全世界有近1千1百万名追随者。梵蒂冈电台请圣座社会传播委员会主席切利总主教简单描述教宗启用推特帐户后第一年的情况,他说:

  答:当本笃十六世教宗发出第一条推文时,他充分意识到那一刻的重要性。那天我对他说:「圣父,在您发出第一条推文之际,我想到您的前任教宗庇护十一世第一次透过梵蒂冈广播电台发表他的第一篇讯息。」教宗笑着凝视我说:「您可知道,我也想到同一件事?」这说明了本笃十六世教宗当时充分意识到,他临在推特这种年轻人广泛使用的传媒中的重要性。今天因着教宗方济各,我们全明白一年前的决定是高瞻远瞩又有益处的。现在已有大约1千1百万名推特帐户的追随者,但我们更关心的是,至少有6千万人透过「转发推文」来接收教宗的话语;一如本笃十六教宗所说的,他们在灵修沙漠中收到简短的讯息。再者,推文也是一滴清水,140字的推文有其价值与重要性。

  问:在所谓的「数码大陆」中,您认为教宗的推特帐户在福传方面是否有特殊贡献呢?
  答:耶稣的话语也该在这块大陆上回荡。而且,许多数码大陆的居民如果不在这环境中寻找耶稣的话语,他们在别的地方也不会这么做。我认为,这是我们所有人的挑战。我们必须重新发现自己如何临在这环境当中,我们必须采用那并非劝人改变信仰的传教幅度。我们要让这话语在「数码大陆」中回荡。我想到本笃十六教宗谈论「社交网络」。他说,问题不在于循规蹈矩地引用福音,而是在网络中作出个人的见证与评价。我认为,主的门徒应该在这环境中呈现出自己的信仰与生活。

  问:教宗方济各在《福音的喜乐》宗座劝谕中呼吁众人,措辞要大胆且创新。您认为社交网络是否能协助我们达成这项使命?
  答:我认为今日福传的一大挑战是,如何运用当代人能理解的措辞。教宗方济各在宗座劝谕中用了很大的篇幅来反思措辞这一主题,因为巨大的风险是讯息本身甚至会被曲解。教宗谈到,我们可能满怀善念却宣讲出「假的天主」。有时候,风险就在于措辞会改变讯息。所以,必须使用今日人人都能理解的措辞。

本文标题:罗马:切利总主教谈教宗推特帐户的福传意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