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信德年活动纪实——北京教区篇


2013-12-13 16:08:51 作者:图文/北京教区教务委员会 来源:《信德报》2013年11月28日,43期(总第560期)

别具特色的开幕礼
    2012年10月31日晚7点,北京教区在西什库教堂隆重举行了信德年开幕礼祈祷庆典。
    在“信德年之歌”的咏唱声中,来自北京修院的三位修士分别高举着《圣经》、《梵二文献》和《天主教教理》走在游行队伍的前面。在祈求圣神降临的祷声中,李山主教点燃了摆放在祭台上,象征着以色列12支派和12位宗徒的24支蜡烛,以此也点燃北京教区的信德年之光。
    李山主教说,北京教区之所以把信德年开幕礼安排在诸圣瞻礼前夕,是愿借着诸圣的转祷,求天主赐予我们善度信德年的能力。李主教号召教友们在信德年里,要重新学习《圣经》、《梵二文献》和《天主教教理》,以获取信德,以信德指导我们的生活,并专注于爱德。
    为使神长教友善度信德年,北京教区主要举办了以下了十项活动:

一、圣地朝圣之旅
    北京市区的东西南北四大堂区发挥自身优势,组织本堂区教友前往以色列、欧洲、韩国及国内各大圣地朝圣,还吸引了不少农村堂区教友参加。拥有千名教友的西堂(西直门堂),在本堂司铎张洪波神父的带领下,在今年5月和8月分两批共72位教友赴以色列及欧洲朝圣。而东堂(王府井堂)则组织教友赴邻邦韩国朝圣。南堂(宣武门堂)和北堂(西什库堂)因为堂区大、教友多,更多次组织教友海外朝圣。
    通过亲临耶稣的诞生、传教、圣死、复活的以色列各个圣地,教友们更直接、更亲切地接触到了主基督,信德得到了增长,信仰得以深化。

二、重新修订《神职人员守则》、《修女会会规》
    据北京教区教务委员会主任赵庆龙神父介绍,《神职人员守则》20年前就有,是由赵景荣神父起草。在信德年中,教区通过每月一次的全体司铎聚会,对守则进行讨论,结合教会法典,神父们提出了很多修改意见和建议,今年4月修订稿完成。该守则涵盖了司铎生活的方方面面,对今后北京教区神父善度铎职生活提供了明确的指导。
    《修女会会规》在原有的基础上,经过修女们的讨论,也得到了更新与完善。

三、神父修女共商福传大计
    通过神父聚会和修女月省,一起研讨梵二会议之后中国教会面对的挑战和新形势下的福传走向。
    北京教区全体司铎每月聚会一次,由李山主教亲自主持。在信德年中,神父们主要针对城市和农村堂区福传方式的差异,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和交流,大家取长补短、互相促进。
    针对人们文化素质不断提高的现状,李山主教要求神父们要日益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在文化、讲道方面要有所突破,增强福传的使命感、紧迫感,多措并举传扬基督的福音。
    修女们在月省当中,也讨论了福传等相关议题。目前,有十多位修女在各堂区服务。

四、教理巡回讲道
    信德年当中,北京教区号召神父们启动以学习《圣经》、《天主教教理》、《梵二文献》为主题的教理巡回讲道,在各堂区获得了积极的支持和反响。巡回讲道丰富了教理宣讲的内容和形式。
    2013年7月,市区东西南北四位本堂司铎在一个月的时间内,轮流前往其他三个堂区主持主日弥撒,并在弥撒中宣讲圣道。通过这样的方式,让教友们看到了不同堂区神父的牧灵经验,大家通过分享交流,互相借鉴,促进了各自堂区牧灵工作的发展。


北京教区传道员培训


五、出版神父讲道集
    一年当中有52个主日及其他大瞻礼,教区安排每位神父分别写出一个主日或大瞻礼的讲道稿,交由教区结集出版,以此鼓励神父通过讲道增强个人的信德和修养,在信德年中提升灵修和福传的热情。
    “平常讲道的口语化强,有时候难免冗长或重复,而讲道稿是书面文字,应该用简洁而精炼的语言,这就需要下一番工夫。”西堂主任司铎张洪波神父对“信德”表示,为了写好圣神降临节的讲道稿,曾翻阅了大量的相关资料。


六、举办教友研讨和讲座
    为了在信德年中增加教友传教热情和使命感,北京教区部分堂区通过堂区周刊刊发《教友传教法令》、举办《天主教教理简编》研讨及讲座等系列活动,增强教友福传心火。
    西堂的堂区周刊《加纳》,以连载的形式将《教友传教法令》刊载完毕,并组织堂区教友分组学习,神父则加以指导。堂区还从河北“信德”购买了1000本《天主教教理简编》,免费发放给堂区的每一位教友。堂区的教理讲座每周六上午举行,邀请教区神哲学院的白国良神父前来讲授,至今已全部讲完,每次都有70-100位教友前来参加学习。
    张洪波神父还邀请大家积极投入堂区信德年的福传工作,并以“112”(即一位教友一个月奉献两本圣经)的方式参与。一年来,西堂这个仅有千余人的堂区,教友们已踊跃奉献专项资金14万元,约合7000本思高圣经,目前已经发放了1000多本给教外人士。西堂的口号是“不卖圣经,只送圣经”,为所有前来教堂参观、慕道且喜欢圣经的教外人士免费发放,以推动福音传播。

七、举办平信徒高级进修班
    举办平信徒高级进修班,引导平信徒正言、正信、正行,发行《正信正行学习册》。
    平信徒高级进修班是从2012年9月开始的,学制三年,由各个堂区推荐骨干教友,到教区经过信仰知识笔试、口试,合格者方被录取,最终有近百名中青年教友过关,进入了高级进修班。进修班每周六上课一天,由教区神父讲授伦理、信理、礼仪等内容,培育他们成为各个堂区慕道班的师资力量。
    李山主教对进修班提出了“正言、正信、正行”的高要求,劝勉教友们言正、行正,为其他教友立好榜样,以言以行传扬基督福音。
    2012年12月28日在北京南堂召开了第一次北京教区平信徒高级进修班班委会成员会议。班主任张晓卓神父向主教汇报过去半年的班级情况,随后向李山主教展示了由主教提名的“天慧”班刊,每一位与会人员都作了汇报发言。
    李山主教对此深表满意,并向教友们提出三点要求:1.加强信德的培育。在日趋世俗化的社会,重新审视自己,增强教区、教会意识,重新发现信仰。2.努力付诸行动。3.不断学习、充实自己。透过学习,明确自己的责任,活出做盐做光的使命。

八、举办教理知识竞赛
    《信德年教理知识竞赛》的举行深化了青年教友对教理知识的理解,对信德年活动的认识和参与,掀起了学习教理知识的热潮,进一步坚固了教友信德。
    2013年9月21日圣史玛窦瞻礼,恰逢北京教区李山主教晋牧六周年之际,北京教区在南堂举办了《信德年、教风年教理知识竞赛》的决赛。
    教区在竞赛开始之初,就向各堂区、祈祷所发送近万册《教理知识竞赛提纲》,并由各堂区、祈祷所主任司铎自行选拔参赛选手,选手们以堂区、祈祷所为单位,经过初赛、复赛等,共有42名教友进入决赛。北京修道院的修生们担任此次竞赛评委。
    经过一轮必答题和一轮抢答题后,最先产生了此次竞赛的团体一等奖和个人一等奖,经过两轮必答题的加时赛,产生了个人二等奖和个人三等奖。奖品分别是免费赴以色列朝圣以及笔记本电脑、电动自行车等。个人奖得主分别来自南堂、北堂、南岗子堂、西三旗堂,团体一等奖为自由组合第六队。

九、完善堂区福传队伍
    为完善各堂区的福传队伍,统一制定了慕道班教学课程大纲及慕道班教师的培育。
    多年来,北京教区各堂区的慕道班都由本堂司铎自己来做,时间大都为三个月,所讲的内容不统一,所以需要进行统一规划。教区邀请香港教理中心制作了为期一年的慕道学习大纲,并广泛征询各堂区神父及慕道班老师们的意见,经过改编,制作了一个为期半年的慕道班课程表,发放到各个堂区。西堂于2013年4月起开始实行,9月迎来了首批慕道半年后的新领洗者。

十、新购置三处房产
    信德年当中,教区出资,分别在西三旗、天通苑和通州区购置了三处房产,作为新的教友弥撒点,为建设新教堂奠定了基础,这些新堂点的教友们度上了正常的信仰生活。


信德年闭幕弥撒


闭幕
    11月24日基督普世君王节,北京教区于当晚6:30分在西直门教堂举行了“信德年闭幕感恩大礼弥撒”。李山主教主礼,教区神父、修女、修生们和众教友参与。
    天主教北京教区青年牧灵中心也于当天成立,这是教区在信德年闭幕后开启的一个专门服务青年教友灵修生活的中心。意在以天主圣言开始陪伴青年教友,在热心祈祷中引领他们健康成长,在教会训导内引领他们忠于对天主圣三的信仰,偕同弥撒圣祭、天主十诫、信经,在圣神内不断圣化、更新,以爱德的美果建树基督的奥体——教会。
    李山主教强调,信德年虽然闭幕了,但是信德永不落幕。他号召教友们要在信德生活中活出两个字——服从。即服从天主,服从天主的圣言,服从天主给予我们让我们所做的一切。实践信仰就要扎根于服从的美德,弘扬福音就要在堂区中树立正气。要把堂区建设成和谐的家庭,把教会建设成和谐的团体、爱的团体、宣传基督福音的团体。

本文标题:信德年活动纪实——北京教区篇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