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子夜钟声


2004-12-21 09:14:32 作者:王保禄 来源:信德报(第227期)

    一位法国朋友,给我讲过一个真实的事。
    那是二战时期的一个傍晚,法国中部的皮埃尔小村的居民正在村中央的小教堂里兴高彩烈地过圣诞节,一队德国士兵忽然出其不意地出现在人们眼前,扬言:教堂里有一个反对德国的犹太人,如果不交出来,他们将血洗这个村子。
    “你们不能在今天晚上开枪。”本堂神父站出来说。
    “为什么?”德军的头儿轻蔑地问。
    “今晚是圣诞节!”
    “圣诞节,耶稣?”德军轰然大笑。“好,哈哈,就看在圣诞节的份儿上。”那个纳粹头儿看了看怀表,“还有两个小时就是子时了,如果子时的圣诞钟声敲不响,”他忽然凶狠狠地说,“你们全都得死。”
    “嘿嘿,看看耶稣能不能救你们!”
    他吩咐德军牢牢地看住人群,一个也不准离开,并把通往教堂钟楼的路封锁,而且还指派了一个士兵专门在钟楼里看守,以防有人上去敲钟。
    人群一阵骚乱,本堂神父控制了局面,告诉大家保持安静,然后带领他们进入教堂祈祷。看来,他们只能祈祷了。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
    离子时还有十分钟,纳粹头子丧心病狂地喊道:“架上机枪,我要让他们过不了圣诞节。”就在离子时还有几秒钟的时候,奇迹出现了。哥特式的小堂里忽然传出了震耳欲聋的钟声。
    圣诞子时的钟声突然响了!“我们得救了!”村里的人激动得热泪盈眶。
    纳粹头子的脸变了,马上带领手下以最快的速度冲进了钟楼。眼前的一幕使他们惊呆了:一个德国士兵,倒在了血泊中,就是他特意指派的那位。他的胸口插着一把短刀,并且左手手心里握着一张纸条。
    “是谁杀了他?”纳粹头子气急败坏。有人把纸条从死者手中拿出来交到他手里。他迅速地打开纸条,上面只有几个字:“我也是个基督徒。”他一个字一个字地念道。原来是那位德国士为了使这个小乡村里的教友避免一死,而敲响了堂里的钟,最后自杀而亡。
    人生的价值究竟在哪里?朋友讲完故事,感叹地说:子夜的钟声是一种警醒,它告诫世人应以什么样的态度生活。在现实的境遇中,我们都需要做出选择。
    不可选择的是自己的历史,可以选择的是自己的未来。冰雪的人格,即使在恶劣的条件下,也会放射耀眼的光辉。

本文标题:子夜钟声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