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东京:日本宗教界强烈抗议安倍参拜靖国神社


2014-01-02 09:58:31 作者:信德网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综合讯  自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于2013年12月26日不顾国际社会和各界反对公然参拜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后,其参拜行为受到了国际社会的严厉批评和谴责。从民间角度,日本宗教界如何看待和回应安倍晋三的参拜行为?为此,信德网先后采访了日本天主教、基督教以及日本佛教界的朋友。日本主要宗教界几乎异口同声地反对安倍晋三的靖国神社参拜行为。    
  据日本天主教周报资深记者松隈康史先生介绍,在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的当日,日本天主教正义与和平委员会主席松浦悟郎主教立即代表日本天主教界发表了反对首相参拜的《抗议声明》函。
  这位来自大阪教区的辅理主教认为,“首相参拜靖国神社意味了国家肯定和美化60年前的那场战争,是对在日中战争和亚太战争中遇难牺牲的两千多万个生命以及至今仍在痛苦记忆中身心遭受双重伤害的心灵上的一种践踏。”其行为违背了日本《宪法》第20条“政教分离”原则,导致东亚的紧张局势进一步恶化,伤害极深,后果严重。最后,松浦悟郎主教表示,日本天主教界坚决不接受和不同意安倍晋三用朝拜靖国神社行为来挑衅和伤害亚洲各国及人民,并予以强烈抗议。

   (在前日本首相小泉数次参拜靖国神社后,2006年12月,日本天主教主教团社会事务委员会曾致函要求日本全国神长教友们不要参拜供奉有第二次世界大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对此,东京教区冈田武夫总主教在致函中指出“供奉的只有战争时代为光荣日本帝国而战死的人。参拜他们,难道不意味着为战争歌功颂德吗?那些遭到日本侵略的民族难道不会这样认为吗?!”  ——编者注)

  2013年12月28日,日本浸礼会联盟理事会发表了批评安倍参拜靖国神社的抗议声明。“内阁是政府的最高机构,而其负责人总理大臣竟反复参拜靖国神社,否定过去战争的责任,导致新的战争。我们对此感到忧虑。”随后12月28日,日本基督教协议会(NCC)发表抗议声明说:“我们爱和平的基督徒对这次践踏爱和平的人们,违背《宪法》所规定的政教分离原则的参拜表示强烈抗议。”
  日本庆应义塾大学综合政策系教授田岛英一先生认为“日本的基督宗教都追求成熟的公民社会和和平的国际环境,这样他们不可避免地成为了安倍晋三的死对头。”
  在安倍参拜靖国神社后,田岛教授痛心地告诉信德网:“作为一个日本人,这次安倍晋三做出如此愚蠢的事情,让我不得不感到羞愧,也感觉对不住亚洲各国人民。”他称安倍晋三是一个矛盾的人:在经济方面,他追求发展(但不是追求幸福),要建立一个新自由主义的发展模式; 在政治方面,他把自己的审美观和历史观强加给日本。
    这位精通汉语的学者曾应邀在上海《东方早报》发表了《安倍晋三首相的理想和现实》一文,对安倍晋三进行了剖析和批判。
  与此同时,去年12月26日,日本佛教“真宗教团联合会”也在安倍参拜当日发表了抗议声明。该联合会有十个团体参加。在日本非常有名气的东本愿寺和西本愿寺也支持和加入了联合抗议活动。
  “真宗教团联合会”在其抗议声明中指出:“《日本国宪法》很明确规定‘放弃战争’和信教自由、政教分离的严格原则。特别是政教分离的原则要求国家对宗教的中立性,禁止直接和特定宗教有关系。因此现职首相参拜靖国神社是严重违反此宪法的精神”。


新闻链接:

    《日本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抗议声明书》(全文)

本文标题:东京:日本宗教界强烈抗议安倍参拜靖国神社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