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采取“集中与分散”的传教方法


2004-12-23 10:09:36 作者:王安道 来源:信德报(第227期)

    所谓:“分散传教”,也称“随机传教”,是指广大居住分散的教友个人针对零散的慕道者的传教方式;它是与堂区“集中传教”或“定点传教”的方式对照而言。它的特点是人员的零散、时间的随机、地点的分散,这是由于教友信众居住的环境条件决定的传教方式。但是这种“分散与随机”的传教,不等于管理上的一片散沙,他们仍然是在本堂神长领导下,有计划、有秩序的传教活动。如同他们对定点课堂———“集中传教”的领导一样。只不过前者如同教区“司令部”所在地的直属机构;后者如同教区“司令部”外围分散的“连队”而已。在这种情况下,传教教友与慕道者之间,不易组成较大的定点集中;这种传教只是随时随地分散进行的。二者同样是在有关神长领导下的两个不同的“传教阵地”,没有轻重缓急之分,只是相互补充的两种传教方式。为了便于拯救人灵,既应有人员集中的“阵地战”,又应有人员分散的“运动战”,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这种传教方式在城市散居的教友居民中占有重要地位,不可忽视!农村教友居住基本是分散的,不易集中,他们传教目前只能采取这种方式。
    但是“大分散要小领导”,大量培养传教员,深入农村,先进行小规模的领导,逐步消除没有教友的“白点村”,逐渐扩大管理规模,变小集中为大集中,有步骤地走向因地制宜的组织形式,这方面邯郸教区武安堂区的农村传教经验,可以采纳(见“信德”2003年10月23日)。否则长期停留在小农经济、小作坊或小手工业的原始管理水平上,而缺乏现代社会的大规模生产,先进科学的管理形式,如此下去,广大农村教会永远得不到迅速发展,反而会造成混乱无序!这就是所谓“集中与分散”、“农村与城市”二者之间“双腿并举”的必要性和相互的关联性;只有这样,才能达到传教事业“双腿迅跑”的“战略目标”。这既指城市本身二者的关系,也指全国城市与广大农村之间二者的关系;什么样环境条件决定采取什么传教方法。
    教会既然是具有人为因素的社会团体,就应讲究科学管理方法,方法得当,则教会发展,方法失当,则教会落后。为了促进天主之国的迅速普及,天国在世的承当者———教会神职人员必须接纳天主圣神赋予的智慧与方法,来竭力推动这一神圣目标早日实现!万不要把这一崇高目标的到来推向遥远的世界末日!因而日复一日,蹉跎岁月;因循守旧,无所作为;做完弥撒,完成任务,万事大吉!要以拯救此时此刻尚未认识天主的千百万灵魂为要务!
    所谓“远行必自迩,登高必自卑,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即此理也!

本文标题:采取“集中与分散”的传教方法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