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四旬期,更新自我的日子


2014-02-26 10:21:28 作者:卢景荣 来源:《信德报》2014年2月20日,7期(总第571期)

    今年从3月5日开始,教会就进入了四旬期。每个人通过斋戒、克苦、祈祷等灵性方法去检讨自己的生活,并因人而异,修一种德行,改一个毛病,从而使自己得到更新,以新的生命同耶稣一起复活。
    教会的存在,就是要为天国准备圣洁的子民。当我们穿上白衣手持蜡烛,接受了洗礼之后,我们就成为了一名基督徒,成为了一名天国预选的、圣洁无瑕的子民。但是,我们不是生活在真空中,而是生活在这个罪恶的世界上。由于肉身的软弱,往往会经不住诱惑而常常犯罪,背离天主。我们所犯的罪或一些陈年陋习大多是肉身的欲望所致,而制服肉欲,单靠自我能力,很难奏效。比如戒烟,每一位烟民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损人又不利己,但戒起烟来却是难上加难。有的为戒烟吃口香糖,嗑瓜子,打赌,撕烟,砸打火机……但时间不久,就又欲望难耐,旧病复发。教会安排的四旬期,就是让我们借着克苦、祈祷、守斋等灵修方法来帮助我们改掉毛病,修好德行;放下罪恶,拿起圣洁。“就该脱去你们照从前生活的旧人,就是因顺从享乐的欲念而败坏的旧人,应在心思念虑上改换一新,穿上新人,就是按照天主的肖像所造,具有真实的正义和圣善的新人。”(弗4:22-24)
   四旬期如能善度,就是用灵性的生命去同身体的欲望较量,好多陈年陋习,大小毛病都可以得到改正。笔者就是在四旬期用灵性方法把34年的烟瘾戒掉的。我也将这个妙法介绍给了不少教友,也都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其具体做法是:1.将我们要改的毛病,要修的德行,要为自己或亲友恩人求的恩典作为一个专门的祈祷意向,写成文字,呈献在天主面前。2.四旬期内为自己所要改的毛病,修的德行和求的恩典守大小斋三天。即圣灰礼仪当天,以后的第20天和耶稣苦难主日。并为此,在四旬期前写成专门祈祷词,每天早晚两次虔诚地诵念,祈祷。3.四旬期内每天都要默思自己的陈年陋习,大小罪过对自己肉身和灵魂的危害,默思越深刻,则效果越好。在默想罪过危害的基础上,妥当地办一次告解。
    根据我本人和一些教友的见证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四旬期是一个最容易改毛病、修德行、求恩典的时期。正如圣保禄宗徒所说的那样:“看!如今正是悦纳的时候;看,如今正是救恩的时日。”(格后6:2)
    四旬期就要到了,我将这行之有效的灵修方法分享给大家,诸君不妨一试。

本文标题:四旬期,更新自我的日子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