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 上主每天将身心受苦的人托付给教会


2014-02-27 10:38:04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2月26日上午在梵蒂冈圣伯多禄广场主持周三公开接见活动,与5万名朝圣信友度过一个温馨的上午。罗马时下正逢狂欢节的高峰期,圣伯多禄广场上也有不少身穿化妆舞会服饰的儿童,有穿瑞士兵制服的,甚至也有穿教宗白袍的,教宗亲吻了其中几位。

  教宗在要理讲授中,继续讲解关于教会的圣事,当天他谈了病人傅油圣事。教宗强调,上主每天将身心受苦的人托付给教会。病人傅油圣事“能让我们亲手触摸天主对人类的怜悯。”教宗提到慈善的撒玛黎雅人照顾受苦的人,在他的伤处倒上油与酒,然后把他托付给客店主人。于是教宗这样问道,也如此答说:“现在,谁是这位店主呢?是教会,基督信徒团体,是我们。吾主耶稣每天把身心痛苦的人托付给我们,好让我们继续在他们身上倾注祂的仁慈与救恩。”

  自宗徒时代起,就有为病人祈祷,以上主的名为他们傅油的惯例。教宗说:“耶稣教导祂的门徒们,让病人和受苦的人听到祂同样的宣讲,他并传授给他们能力和任务,藉着特别恩宠继续以祂的名,按照祂带给人宽慰及平安的心愿,慷慨施与这件圣事。不过,这样做不该令我们陷入一味寻求奇迹或自以为常能获得痊愈的诱惑。”

  教宗强调耶稣关怀病人,也关怀老年人的重要性,所以每个老年人,每个年逾65岁的人都能领受这件圣事。教宗说:“若有人生病了,我们会想到:‘让我们请个神父,请个司铎来。’‘不,不必,再说会不吉利。不,我们不要请神父了’,或说‘这样会吓到病人’……为什么?因为多少有这样的观念,若有人病了,来了司铎,在他走后,葬礼随后就来。这话不是真的!司铎来是为帮助病人或老年人:为此,司铎探望病人是这么重要。”

  教宗解释病人为何请神父来的理由,因为是耶稣来减轻病人的痛苦,赐予他力量和希望,帮助病人。耶稣也赦免病人的罪过。这十分美好。教宗说:“你们不要以为这是个忌讳,因为知道在病苦中我们并不孤独,这永远是美好的:司铎和病人接受傅油时所有在场的人代表着整个信仰团体,这个团体作为唯一的身体,同耶稣一起紧密地围绕在忍受痛苦的人及其家人身旁,为他们的信德和望德添加养分,以祈祷和友爱支持他们。”

  教宗说,最大的安慰来自上主耶稣临在于圣事中,祂牵着我们的手,抚摸我们,就如对待病人那样。当天是罕见疾病日,教宗结束要理讲授后,特别问候了患罕见病的人。他说:“.…..但愿这些病患和他们的家人在艰难的行程中,得到医疗和法律上相应的支持。”

本文标题:教宗: 上主每天将身心受苦的人托付给教会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