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又到四旬期


2014-03-17 11:45:10 作者:蔡神父 来源:《信德报》2014年3月6日,9期(总第573期)

    “四旬期”指逾越节前的40天准备期,在此时期内,基督徒特别祈祷、克苦、补赎、守斋,故旧称“封斋期”。40天的概念源自主基督在约旦河受洗后曾做过40天的斋戒。教父们称这种习惯与梅瑟在西乃山40天守斋(出34:28),厄里亚在到曷勒布山途中40天守斋(列上19:8),以及以色列子民在旷野里40年的行程有关。
    圣灰礼仪日是四旬期的开始。在身上撒灰表示做补赎与忧愁,也象征人生命的脆弱与短暂。主礼者在额头上点圣灰,并念:“人啊,你要记住,你原来是灰土,将来仍要归于灰土。”这句经文源自创3:19,使人忆起原祖被逐出乐园的情景。新礼仪经句:“你们要悔改、信从福音。”(谷1:15),指出耶稣在四旬期中对我们罪人的召唤。
    以圣灰礼仪开启的封斋期邀请人悔改皈依,守斋克苦不仅仅是外表的规矩或外在的礼节行为,更是感到需要改变生活的有力标记;守斋克苦要求人放弃合理的物质享受,使内心获得更多的自由,以便更容易聆听天主的圣训,也更能够慷慨地帮助有需要的人。
    斋戒的意义不仅是指依照教会规定实行禁食,而是指在教会的补赎时期所做的一切行为,教父称之为“全面的斋戒”,因为它包括基督徒的全部行为,并且是团体性与公开性的,它与祈祷、朝圣、济贫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四旬期弥撒中的颂谢词扼要地提示了四旬期的真正意义:“你嘱咐我们每年要洗心革面,欢欣地准备逾越节庆典,使我们能切实奉行祈祷和仁爱的工作,领受重生的圣事,而获得你无比的恩宠,成为你钟爱的子女。”
    四旬期是借着对洗礼的纪念或准备,并借着做补赎、克苦……使教友更热切地听取天主圣言,在心中对天主圣言作更大的开放,更热诚地参与礼仪,并专务祈祷,实行爱德善工,在日常生活中努力避恶行善、回头改过并听从福音的训示,以便准备庆祝逾越奥迹。
    今天,四旬期的要素,并不拘泥于40天之数,而是把40天斋期与复活庆典相连。这期间,不单只效法并纪念耶稣旷野守斋祈祷,对抗诱惑,更是应该准备身心迎接基督逾越死亡,光荣复活。所以,四旬期充满着除旧迎新的气息,我们该有认罪及悔罪的诚意,与候洗者所怀的革新及皈依精神连在一起,使它变成一个充满喜乐及希望的行动。
    四旬期更是逾越节前的隆重准备期,每一位基督徒也应该为自己的逾越节作准备,亦即为自己的复活——生活的改变和革新作准备。
    祝愿四旬期使每一位基督徒重新体验天主在基督内所赐给我们的爱,我们既得到这爱,每一天,也都应该把这爱传递给我们的邻人,特别是那受苦最深、最贫困的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完全享有复活节的喜乐。愿圣母玛利亚,爱我们的好母亲,在四旬期之旅中引导我们,这才是真正归向基督的“圣爱之旅”。

本文标题:又到四旬期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