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守护子女在身量、智慧和恩爱上的成长


2014-03-20 10:55:43

  (梵蒂冈电台讯)亲爱的爸爸们,你们要“常常接近你们的子女”,一如圣若瑟接近耶稣,帮助他在“身量、智慧和恩爱”上成长那样。教宗方济各3月19日上午在周三公开接见活动中向天下父母提出上述期望。当天是圣母的净配、普世教会的主保圣若瑟瞻礼,也是教宗方济就职一周年纪念日。教宗以圣若瑟为题,向圣伯多禄广场上聚集的6万多名信友和朝圣人士作了要理讲授。

  圣若瑟是人,但他有能力帮助“天主”在身量、智慧和恩爱上成长。教宗说,圣若瑟的生命是“独特无二、不可重复”的。对他所爱的妻子圣母玛利亚、对年轻的耶稣、对教会来说,若瑟是没有翅膀的护守天使。教会尊奉他为普世教会的主保。纳匝肋木匠的经验虽不可重复,却可以效法,他在生命中所做的一切,使他成为“教育者的楷模”。教宗详细谈到圣若瑟帮助耶稣成长的三个方面:“身量、智慧和恩爱”。

  身量是最自然的方面,是生理和心理的成长。教宗说:圣若瑟“‘抚养’耶稣,为他的衣食操劳,好使他健康成长。我们不要忘记,对耶稣圣婴生命的殷勤守护也包括逃往埃及,经历难民的艰难生活,以躲避黑落得的威胁。圣若瑟曾是一名难民,圣母和耶稣也是如此”。
  圣若瑟不仅在身量上抚养耶稣,他也是耶稣的“智慧老师”。教宗在随后问候阿拉伯语信友时也表示,圣若瑟“经历了怀疑的黑暗”,却“从未失去对天主和天主之爱的信任”。教宗说:“我们可以设想,圣若瑟教育小耶稣聆听圣经,尤其在安息日陪他上纳匝肋的犹太会堂。圣若瑟陪伴着耶稣,让他在犹太会堂聆听天主圣言。”

  关于第三个层面“恩爱”,教宗表示:“圣若瑟在这方面的作用,相对于身量和智慧的教育而言,的确较为有限。但如果认为父母对于教育子女在天主的恩爱上成长是无能为力的话,那就大错特错了。在身量上成长,在智慧上成长,在恩爱上成长:这是圣若瑟对耶稣所做的事,使他在这三方面发展,帮助他成长。”

  在要理讲授结束时,教宗表达了他对全世界爸爸的衷心祝愿,他说:“我为你们祈求越来越接近你们子女的恩宠,你们要让他们成长,但更要紧紧接近他们!他们需要你们,需要你们的临在,需要你们的接近,需要你们的爱。愿你们做他们的圣若瑟,守护他们在身量、智慧和恩爱上的成长。你们要守护他们的旅途;做教育者,与他们同行。藉着这种关怀,你们将是真正的教育者。感谢你们对自己子女所做的一切:谢谢。衷心祝贺你们,祝在场的所有爸爸和天下所有爸爸,父亲节快乐。愿圣若瑟降福你们,陪伴你们。”

本文标题:教宗:守护子女在身量、智慧和恩爱上的成长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