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公教报:香港教区促进婚姻牧民工作 增加认可婚前培育课程


2014-03-23 09:18:52 来源:公教报

世界主教代表会议十月召开非常务会议探讨家庭牧民工作之际,本地教会增加婚前培育认可课程,帮助准婚者为往后的婚姻与家庭生活做好准备。
 
教区主教公署三月十日公布,认可五个团体的婚前培育课程,以促进教区现时推行的婚前培育政策,凡参加其中一项课程的信友及慕道者,均可满全为举行教堂婚礼的婚前培育要求。
 
这些培育课程包括香港明爱家庭服务举办的教友婚前辅导;公教婚姻辅导会的天主教教友婚前培育或FOCCUS婚前评估;郑瑞薇修女、梁宗溢神父举办之天主教教友婚前培训课程;阮秀美修女举办的天主教婚前恳谈会;以及荣望团体举办的教友婚前准备课程。后三者为新增课程。
 
教区婚姻与家庭牧民委员会主席、终身执事李福生三月十三日对本报说,面对当前重大的培育需要,婚前培育有着为婚姻「把关」的作用,因为公教婚姻价值能帮助夫妇面对人生挑战。
 
“在婚姻中的不同阶段,都需要学习去面对可能发生的问题:如年轻时管教子女的问题、中年人或遇上的婚外情危机、年老时患病等,夫妻均需接受培育。”李执事说,当遭遇人生起跌时,信仰能帮助当事人抱着空虚自己、牺牲、宽恕和忠信的态度去面对挑战。他指新近公布的婚前培育课程各具特色,准婚人士可选择适合自己的课程参加。
 
好些婚前培育课程都採用週末营或较长的课程形式,让准婚男女深入了解双方的信仰、个人价值观、对家庭的期望等。此等课程中,亦有由具婚姻辅导专业培训的协谈员,协助准婚人士作好婚姻准备,并介绍基督徒婚姻观、自然家庭计划、婚前评估等。
 
    从事婚前培育多年的梁宗溢神父则表示,教区这次详列教会内认可的婚前培育课程,是肯定了有关工作的重要。
 
    梁宗溢神父与郑瑞薇修女举办的“天主教教友婚前培训课程”是认可课程之一,梁神父三月十八日对本报说,准婚者报读培育课程,有助多认识自己、了解童年及成长背景、原生家庭等,从而达到“走出自己、放下自己、与他人相遇”。“婚前培育让准婚人士意识到,婚姻是需要努力耕耘及灌溉的,并须要在婚姻生活中活出信仰。”他说,即使未是信徒的一方,也可从培育中认识教会的婚姻观及其他价值观。
 
    他说,他们在婚前培训课程外,另设为期两个月的「婚前跟进班」,让准婚者深化关系。他说,好些学员婚后自组信仰团体,这亦有助婚后培育。
 
    “天主教教友婚前培训课程”自一九九O年开始至今已举办了二十四届。课程为期半年,新一届课程将于本年十一月开始。
 
    香港公教婚姻辅导会坚道办事处中心主任吴洁玲说,婚前培育强调婚配圣事的意义,共同思考婚姻价值,有助巩固夫妻关系。
 
    谈到本地婚前培育的发展歷程,吴洁玲三月十三日说,公教婚姻辅导会的婚前培育始于七十年代,当时信徒可自由参与,及至九十年代中教区开始规定双方或其中一方的准婚信徒(及慕道者)在教堂举行婚礼前,必须参与婚前培育。

本文标题:公教报:香港教区促进婚姻牧民工作 增加认可婚前培育课程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